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污水处理过程中强化好氧生物降解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6-13 13:30: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9.22

  公开(公告)日2015.03.25

  IPC分类号C02F3/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废污水处理过程中强化好氧生物降解的方法,在废污水处理工艺的好氧生物降解单元前,增加一个废污水增氧单元,该单元内填充释氧化合物,如过氧化钙或过氧化镁。由此形成的废污水处理新的工艺为:在废污水进入好氧生物降解单元前,废污水首先进入废污水增氧单元,废水与释氧化合物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氧气,进而提高了废污水的溶解氧含量;由于进入好氧生物降解单元的废污水富含溶解氧,因此此单元可适当降低曝气装置的曝气量,从而降低了能量消耗。

  权利要求书

  1.废污水处理过程中强化好氧生物降解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废污水处理 工艺的好氧生物降解单元前,增加一个废污水增氧单元,废污水增氧单元内 填充释氧化合物;废污水首先进入废污水增氧单元,然后,富含溶解氧的废 污水再进入好氧生物降解单元。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污水处理过程中强化好氧生物降解的方法,其特 征在于,所述的释氧化合物为过氧化钙、过氧化镁的一种或两种混合。

  说明书

  废污水处理过程中强化好氧生物降解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保技术领域,更加具体地说,主要涉及一种废污水处理过程中强化好氧生物降解的方法。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含有机物的废水排放量在逐年增加,如焦化废水、制药废水、印染废水等,已经严重危害到我国各大流域的工农业用水保障和饮水安全。在常见的各种废水处理技术中,利用好氧微生物对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降解是不可或缺的单元之一。为增加废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多采用物理方法,如鼓风机对废水进行氧的补充。

  当前实际工程中,利用鼓风机等进行废水溶解氧增加所涉及的曝气装置种类很多,但无论采用何种类型的曝气装置,均面临氧的利用效率低下、能耗较高等问题。显然,如何有效增加废水中的溶解氧,尤其采用化学手段对其增氧,对于废水处理过程中好氧的生化处理效率的提高是至关重要的。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溶解氧可迅速提高、耐冲击、高效率的好氧生物降解过程的强化方法。本发明克服了当前好氧曝气单元的不足,可广泛应用于各类废污水处理技术中的好氧生物处理单元的强化。

  本发明的废污水处理过程中强化好氧生物降解的方法是:在废污水处理工艺的好氧生物降解单元前,增加一个废污水增氧单元,该单元内填充释氧化合物,如过氧化钙或过氧化镁。过氧化钙或过氧化镁和水的反应如下式所 示:

  2CaO2(或2MgO2)+2H2O→O2+2Ca(OH)2(或2Mg(OH)2)

  由本发明形成的新工艺为:在废污水进入好氧生物降解单元前,废污水首先进入废污水增氧单元,废水与释氧化合物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氧气,进而提高了废污水的溶解氧含量;由于进入好氧生物降解单元的废污水富含溶解氧,因此此单元可适当降低曝气装置的曝气量,从而降低了能量消耗。

  本发明的主要优点在于:(1)废水在进行好氧生物降解反应前,溶解氧得到迅速提高,保证了好氧生化反应对于溶解氧含量的要求,有助于增强废水的好氧降解效率;(2)本发明涉及的释氧化合物低廉易得,有助于降低废污水的吨处理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