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8-8-19 19:54: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4.19

  公开(公告)日2012.08.22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9/02

  摘要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包括初级处理装置、二级处理装置、水泵、高位储水箱、水泵供电装置,所述的初级处理装置包括倒锥型金属丝网;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包括上部存水空间、下部存水空间和滤料,上部存水空间和下部存水空间相连,滤料布置在上部存水空间里;初级处理装置连接二级处理装置并位于二级处理装置的上方,二级处理装置、水泵、高位储水箱依次相连,高位储水箱高度高于水泵和初级处理装置,水泵供电装置连接水泵。本发明充分利用空间,占用空间极小;污水处理能力强,回用方便,节水效果明显;具有收集和再利用能量的装置,减少处理过程能量消耗;可改造性强,适用范围广,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权利要求书

  1.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征是:包括初级处理装置、二 级处理装置、水泵、高位储水箱、水泵供电装置,所述的初级处理装置包括倒 锥型金属丝网;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包括上部存水空间、下部存水空间和滤料, 上部存水空间和下部存水空间相连,滤料布置在上部存水空间里;初级处理装 置连接二级处理装置并位于二级处理装置的上方,二级处理装置、水泵、高位 储水箱依次相连,高位储水箱高度高于水泵和初级处理装置,水泵供电装置连 接水泵。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征是: 所述的水泵供电装置包括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控制器、水阀、发电机,所 述的控制器包括第一控制器和第二控制器,利用水的落差发电的发电机置于水 阀下方,发电机、第一控制器、蓄电池依次相连,太阳能电池板、第二控制器、 蓄电池依次相连,蓄电池连接水泵给水泵供电。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征是: 所述的水泵供电装置为普通电源。

  4.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所述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 征是:所述的初级处理装置还包括存水箱和两个出水口,倒锥型金属丝网安装 在存水箱里、并与存水箱连通,存水箱连接与二级处理装置相连的第一出水口, 倒锥型金属丝网连接第二出水口。

  5.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所述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 征是: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的滤料为三层,三层滤料分别为活性炭、纤维过滤 介质、活性氧化铝,三层滤料的截面为圆柱阶梯型。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征是: 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的滤料为三层,三层滤料分别为活性炭、纤维过滤介质、 活性氧化铝,三层滤料的截面为圆柱阶梯型。

  7.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所述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 征是: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里设置紫外线灯。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征是: 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里设置紫外线灯。

  9.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征是: 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里设置紫外线灯。

  10.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征是: 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里设置紫外线灯。

  说明书

  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的是一种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生活污水可以分为灰水(来自洗衣、厨房、洗手和淋浴/盆浴的污水)和黑 水(厕所污水)。灰水的污染度较低,处理简单方便、成本低。一般来讲,与黑 水相比,灰水含有较少的致病菌和有害有机物。同时,对于生活用水,也可以 大致分为几类,第一类是人们饮用,洗菜、做饭等;第二类为洗手、洗澡、洗 衣服等;第三类是擦地、冲厕所、马桶等,不同的类别对水的要求也不同。

  传统的生活污水处理方法是集中收集后统一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出。 这样在处理过程中,污染度较低的灰水便受到了二次污染,使处理难度加大。 集中处理也使污水在输送过程中再次受到污染。因此出现了面对家庭等生活污 水源头的污水处理装置。专利号ZL200520029805.5的家用生活污水处理回收利 用装置,是一敞口式结构的污水处理器,其内设置的过滤层插装在污水处理器 箱体内,污水处理器出水口通过管道与集水箱连接,而污水处理器与集水箱间 的管道上设置有水泵。该装置适用范围小,水处理能力小,能耗也较大。比如 上述装置,大致是差别不大的污水处理装置,但是,这些装置大都存在结构复 杂、功能单一、可能需要改造原排水管道等缺点,同时这些装置大都为考虑处 理过程的能耗问题,也为见收集能量的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结构简单、占用空间小、处理能力强、处理效果好 的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

  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本发明低度污染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其特征是:包括初级处理装置、 二级处理装置、水泵、高位储水箱、水泵供电装置,所述的初级处理装置包括 倒锥型金属丝网;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包括上部存水空间、下部存水空间和滤 料,上部存水空间和下部存水空间相连,滤料布置在上部存水空间里;初级处 理装置连接二级处理装置并位于二级处理装置的上方,二级处理装置、水泵、 高位储水箱依次相连,高位储水箱高度高于水泵和初级处理装置,水泵供电装 置连接水泵。

  本发明还可以包括:

  1、所述的水泵供电装置包括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控制器、水阀、发电 机,所述的控制器包括第一控制器和第二控制器,利用水的落差发电的发电机 置于水阀下方,发电机、第一控制器、蓄电池依次相连,太阳能电池板、第二 控制器、蓄电池依次相连,蓄电池连接水泵给水泵供电。

  2、所述的水泵供电装置为普通电源。

  3、所述的初级处理装置还包括存水箱和两个出水口,倒锥型金属丝网安装 在存水箱里、并与存水箱连通,存水箱连接与二级处理装置相连的第一出水口, 倒锥型金属丝网连接第二出水口。

  4、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的滤料为三层,三层滤料分别为活性炭、纤维过滤 介质、活性氧化铝,三层滤料的截面为圆柱阶梯型。

  5、所述的二级处理装置里设置紫外线灯。

  本发明的优势在于:

  1、设计合理,充分利用空间,占用空间极小。

  2、污水处理能力强,回用方便,节水效果明显。

  3、具有收集和再利用能量的装置,减少处理过程能量消耗。

  4、可改造性强,适用范围广,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