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

发布时间:2018-8-19 21:00: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4.19

  公开(公告)日2012.08.22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包括生物处理池和膜分离池,并连接进水管、污泥回流管及混合液回流管,膜分离池连接出水管,膜分离排泥管,其特征是生物处理池和膜分离池之间增设气浮池,并形成依次通过D、E隔墙分隔的整体池,气浮池内靠近D隔墙设气浮接触区,气浮接触区外部为气浮分离区,气浮池上部设刮渣机、排渣槽,排渣槽的渣槽排泥管连接渣槽污泥排出管,还连接生物处理池;生物处理池通过D隔墙孔道连通气浮池,气浮池通过E隔墙孔道连通膜分离池;气浮接触区、气浮分离区分别设有气浮排泥管。本发明的优点:提前浓缩分离悬浮污泥,降低膜污染、提高膜通量、减少运行成本,保护环境。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包括构成膜生物处理系统的生 物处理池和膜分离池,所述生物处理池内设有厌氧区、缺氧区、内设曝气器 的好氧区,并连接进水管、污泥回流管及混合液回流管,混合液回流管的两 端分别与好氧区与缺氧区连通,所述膜分离池设有膜组件、曝气清洗器并设 有出水管及膜分离排泥管,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生物处理池和膜分离池之间增 设连接气浮机的气浮池,并形成由生物处理池至膜分离池依次通过D、E隔墙 分隔的三池连体的整体池,所述气浮池在靠近D隔墙下部设置由围墙围拢的 内置溶气释放器的气浮接触区,气浮接触区外部为气浮分离区,在气浮池上 部设置刮渣机、排渣槽,所述排渣槽的渣槽排泥管连接渣槽污泥排出管并通 过所述污泥回流管连接生物处理池的厌氧区;所述生物处理池通过D隔墙上 设置的孔道与气浮池连通,所述气浮池通过E隔墙上设置的孔道与膜分离池 连通;在气浮接触区和气浮分离区底部分别设有气浮排泥管。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其特征在于 在所述气浮接触区和气浮分离区内分别设有泥斗。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D隔墙上设置的孔道为在D隔墙下部水平间隔开设的若干过液孔。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E隔墙上设置的孔道为管道或水平豁口。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气浮机为压力溶气气浮机、浅层气浮机或涡凹气浮机。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膜组件为帘式膜组件、板式膜组件或管丝状膜组件。

  说明书

  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MBR污水处理系统的 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

  背景技术

  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简称MBR)为膜分离技术与生物处 理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 相结台的新型态污水处理系统。经过20多年的研究,膜生物反应器在污水处 理方面已取得了很有成效的应用,但还存在以下问题:(1)高额的膜价会使污 水处理系统的初期投资过大;(2)运行过程中严重的膜污染将导致膜组件的更 换频率过高及能耗过大,从而使运行费用增大;(3)污水处理后,剩余污泥需 转移至另一场地进行浓缩处理,设施结构复杂,增加占地成本,同时,在运 输及处理过程中,造成泥水及臭气排放,污染环境。

  而气浮工艺作为污泥浓缩工艺具有泥水分离效率好、浓缩污泥浓度高的 优点。能否将气浮工艺结合到膜生物反应器中,并将污泥浓缩工艺提前,改 善膜组件的运行条件成为业界关注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针对上述问题,在传统MBR污水处理系统基础上, 通过在生化处理设施与膜分离设施之间加入气浮设施,提供出一种污水处 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提前将悬浮污泥浓缩分离,确保膜组件在低污 泥浓度条件下工作,进而提高膜通量、降低膜污染、减少膜投资及运行成 本并保护环境。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污水处理及污泥浓缩一体化系统,包括构成膜生物处理系统的生物 处理池和膜分离池,所述生物处理池内设有厌氧区、缺氧区、内设曝气器的 好氧区,并连接进水管、污泥回流管及混合液回流管,混合液回流管的两端 分别与好氧区与缺氧区连通,所述膜分离池设有膜组件、曝气清洗器并设有 出水管及膜分离排泥管,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生物处理池和膜分离池之间增设 连接气浮机的气浮池,并形成由生物处理池至膜分离池依次通过D、E隔墙分 隔的三池连体的整体池,所述气浮池在靠近D隔墙下部设置由围墙围拢的内 置溶气释放器的气浮接触区,气浮接触区外部为气浮分离区,在气浮池上部 设置刮渣机、排渣槽,所述排渣槽的渣槽排泥管连接渣槽污泥排出管并通过 所述污泥回流管连接生物处理池的厌氧区;所述生物处理池通过D隔墙上设 置的孔道与气浮池连通,所述气浮池通过E隔墙上设置的孔道与膜分离池连 通;在气浮接触区和气浮分离区底部分别设有气浮排泥管。

  在所述气浮接触区和气浮分离区内分别设有泥斗。

  所述D隔墙上设置的孔道为在D隔墙下部水平间隔开设的若干过液孔。

  所述E隔墙上设置的孔道为管道或水平豁口。

  所述气浮机为压力溶气气浮机、浅层气浮机或涡凹气浮机。

  所述膜组件为帘式膜组件、板式膜组件或管丝状膜组件。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1)通过在传统MBR池中引入气浮池,提前将悬浮 污泥浓缩分离,确保膜分离池内的膜组件在低污泥浓度条件下工作,从而提 高生物处理池内污泥浓度,降低膜组件与污染物接触机会,减轻膜组件污染 程度进而提高膜通量、降低膜污染、降低膜投资及膜运行成本;(2)可在污水 处理的同时,通过气浮分离对浮上的活性污泥进行污泥浓缩,得到浓缩污泥, 而浮起的活性污泥不需再进行浓缩处理,可直接进行污泥脱水,降低生化处 理段的污泥回流比,省去后续污泥处理过程中的污泥浓缩段,减少污泥浓缩 过程产生的污泥水对污水处理厂进水负荷的影响,其排放的剩余污泥可直接 进行污泥脱水处理,降低了污水处理厂内臭气排放,有利于改善环境。(3)经 气浮分离出的剩余污泥有机质含量升高,强化了剩余污泥再利用的性能。 总之,应用本发明,出水水质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 一级A标准,BOD、COD、NH3-N达到IV类水水质要求;浓缩污泥含水率降低至 93-94%、膜通量提高50%,膜投资及膜运行成本低于传统MBR工艺,尤其适用 于城市污水及部分工业废水处理工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