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23 17:01: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1.30

  公开(公告)日2011.09.07

  IPC分类号C02F103/30;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印染废水依序流经调节池、酸化池和氧化池处理,印染废水处理的同时在调节池前端和酸化池前端分别滴灌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在氧化池前端滴灌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所述的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中的活菌至少包括噬菌蛭弧菌、光和菌群、乳酸菌群、酵母菌群、革兰氏阳性放线菌群、发酵系的丝状菌群;所述的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中的活菌至少包括噬菌蛭弧菌、红曲酵母菌群、光合菌群、乳酸杆菌群、酵母菌群、革兰氏阳性发线菌群、发酵系的丝状菌群。本发明的除臭方法在进行污水处理的同时进行除臭,降低了处理成本,缩短了污水处理时间,提高了除臭工作效率,达到了良好的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方法如下:

  印染废水依序流经调节池、酸化池和氧化池处理,印染废水处理的同时在调节池前端和酸化池前端分别滴灌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在氧化池前端滴灌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所述的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中的活菌至少包括噬菌蛭弧菌、光和菌群、乳酸菌群、酵母菌群、革兰氏阳性放线菌群、发酵系的丝状菌群;所述的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中的活菌至少包括噬菌蛭弧菌、红曲酵母菌群、光合菌群、乳酸杆菌群、酵母菌群、革兰氏阳性发线菌群、发酵系的丝状菌群。

  2.根据权利要求1中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为活菌、糖黑、水按重量比1-3:0.5-1.5:120-160混合后,密封培养5-7天而得;所述的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为活菌、糖黑、食盐、水按重量比18-22:8-12:0.5-1.5:450-550混合后,密封培养5-7天而得。

  3.根据权利要求2中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为活菌、糖黑、水按重量比2:1:140混合后,密封培养5-7天而得;所述的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为活菌、糖黑、食盐、水按重量比20:10:1:500混合后,密封培养5-7天而得。

  4.根据权利要求1中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在调节池前端的滴灌量与印染废水日处理量的重量比为1/3:10000;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在酸化池前端的滴灌量与印染废水日处理量的重量比为2/3:10000。

  5.根据权利要求1中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在氧化池前端的滴灌量与印染废水日处理量的重量比为1:1000。

  6.根据权利要求1中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氧化池设有回流系统,将氧化池后端的印染废水回流至氧化池前端。

  7.根据权利要求1至6中任意一项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印染废水在调节池和酸化池之间流经冷却塔。

  8.根据权利要求1至6中任意一项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氧化池同时通入脱硫印染废水,印染废水和脱硫印染废水在氧化池中混合。

  9.根据权利要求8中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脱硫印染废水在氧化池之前依序流经冷却塔和澄清池。

  说明书

  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尤其涉及一种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

  背景技术

  印染废水中硫酸根含量很高,在处理过程中易产生大量的有臭味的气体,这种臭味主要有腐蛋臭、氨臭以及印染废水的特殊气味。

  现有很多企业将印染废水作为燃煤烟气脱硫过程中的脱硫剂,利用印染废水中的碱性物质吸收二氧化硫,达到烟气脱硫和降低印染废水PH值的目的,处理后的印染废水成为脱硫印染废水。脱硫印染废水在处理过程中,PH值没有降到酸性,并在水解酸化池、接触氧化池、污泥处理系统三个部分产生大量有臭味的气体。

  目前,对处理污水过程中产生的臭气的处理方法采用生物土壤脱臭法,其是在污水池上加盖封闭,防止臭味挥发,在盖子与水面之间埋设管道,用抽风机把臭气通过管子抽出来排入布气管系统,再进入活性土壤层作除臭处理。 在活性土壤层里,从下到上分别铺设了厚沙石、细沙石、草木灰以及活性细菌。臭气接触含有大量活性细菌的透气土壤介质,将被活性细菌完全氧化并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分。而在土壤的最上层,还种植了草皮和树木,二氧化碳和水分从草木中间或散发或蒸发,土壤除臭法特点为:1、维护管理费用低,除臭效果与活性炭相当;2、占地多,处理占地为2.5-3.3m2/m3气体;3、不适于多暴雨多雪地区,对于高温、高湿和含水尘等气体须进行预处理。因此,土壤除臭法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臭气处理工程需要增加工程占地面积,加剧了目前工业用地的紧张局面,同时土壤除臭法还需要对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较大规模的改造,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无疑增加了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2、东南沿海地区人口稠密,工商业发达,也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地区,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严重影响当地环境,但东南沿海地区又多受台风暴雨等恶略天气影响,土壤除臭法效果受到了一定的制约。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污水治理与除臭同步进行,不增加污水处理工程占地面积,不受天气影响,不受地理条件的制约的印染废水处理中除臭的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方法如下:印染废水依序流经调节池、酸化池和氧化池处理,印染废水处理的同时在调节池前端和酸化池前端分别滴灌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在氧化池前端滴灌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所述的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中的活菌至少包括噬菌蛭弧菌、光和菌群、乳酸菌群、酵母菌群、革兰氏阳性放线菌群、发酵系的丝状菌群;所述的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中的活菌至少包括噬菌蛭弧菌、红曲酵母菌群、光合菌群、乳酸杆菌群、酵母菌群、革兰氏阳性发线菌群、发酵系的丝状菌群。

  所述的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为活菌、糖黑、水按重量比1-3:0.5-1.5:120-160混合后,其中优选2:1:140,密封培养5-7天而得;所述的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为活菌、糖黑、食盐、水按重量比18-22:8-12:0.5-1.5:450-550混合后,其中优选20:10:1:500,密封培养5-7天而得。

  本发明的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在调节池前端的滴灌量与印染废水日处理量的重量比为1/3:10000;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在酸化池前端的滴灌量与印染废水日处理量的重量比为2/3:10000。另一种复合微生物菌液在氧化池前端的滴灌量与印染废水日处理量的重量比为1:1000。

  采用以上方案,投加的微生物会在印染废水处理系统中成为优势菌种,从而培育出良好的生物床,投加的微生物能够分解印染废水中的硫酸根物质,并且控制产气微生物的生长,这样在进行印染废水处理的同时进行了除臭,降低了处理成本,缩短了污水处理时间,提高了除臭工作效率,达到了良好的处理效果。

  本发明的氧化池设有回流系统,将氧化池后端的印染废水回流至氧化池前端。采用该方案可以将氧化池后端溶解氧较高的水回流至氧化池前端,保证进水端有足够的溶解氧,减少印染废水中硫酸根离子被还原为硫化氢臭气。

  本发明的印染废水在调节池和酸化池之间流经冷却塔,印染废水在氧化池后依序流经沉淀池和气浮池。

  本发明的氧化池同时通入脱硫印染废水,印染废水和脱硫印染废水在氧化池中混合。脱硫印染废水在氧化池之前依序流经冷却塔和澄清池。印染废水和脱硫印染废水混合液在氧化池后依序流经沉淀池和气浮池。采用该方案,有效地提高污水处理效率,使得脱硫印染废水和印染废水的处理与除臭同步进行,减少了污水处理时间,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

  综上所述,本发明的除臭方法改变了过去土壤生物除臭法需要建立独立除臭设施,增加处理流程,受天气条件制约的情况,在进行污水处理的同时进行除臭,降低了处理成本,缩短了污水处理时间,提高了除臭工作效率,达到了良好的处理效果。主要效益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改善环境:通过对污水处理流程的改造,采用先进的生物除臭法,消除了污水在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臭气,改善了污水厂和周边环境;

  (2)、节约用电:因污水处理与除臭同步进行,缩短了处理流程,相比土壤除臭法节约了独立的臭气处理设施的能源消耗;

  (3)、节约用地:本发明改变了原有的污水处理流程,只需要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简单改造,不需要新建独立除臭设施,可以节省除臭设施建设费用,不需增加土地用于工程建设,相比土壤除臭法节约大量土地资源;

  (4)、提高污水处理效率:脱硫印染废水、印染废水的处理与除臭同步进行,减少了污水处理时间,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