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微波循环催化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9 6:03: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10.15

  公开(公告)日2011.08.10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28; C02F1/3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微波循环催化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方法,用专用的复合固体催化剂(HFC),与微波协同作用于高难度废水,起到催化裂解有机物的H-O、C-H、H-H键,在微波作用下,迅速打断有机物中的含H键,使大分子有机物裂解为小分子物质,经过循环催化处理,逐步改变及降低了废水的COD,提高了B/C值。是一种高效、低耗、无二次污染的废水处理新技术,解决了处理农药、制药、化工等行业的高浓度、高盐度有机废水的技术难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微波循环催化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方法,其特征是处理废水的工艺流程为:

  a、微波催化:高浓度有机废水进入微波催化发应器,微波催化反应器内固定有固体催化剂与废水接触,在一定波长、功率的微波作用下,进行微波催化裂解反应,使废水中的有机物在微波与催化剂的协同作用下,大分子难降解的有机物裂解为易生化的小分子有机物,将原先难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变为生化性能较好的可生化废水;

  b、复合吸附过滤:微波催化后的废水经过复合吸附过滤器,将废水中的有机物加以过滤吸附,吸附了废水中的有机物及部分盐类,降低了废水中的COD,提高了B/C值;

  c、循环微波催化、吸附过滤:根据废水的特点及废水处理的难易程度,将吸附过滤后的废水再经一次或多次微波催化、吸附过滤处理,就是循环或阶梯微波催化、吸附过滤,使废水的COD逐步下降,直至达到生化系统要求或达到直接排放标准为止。

  说明书

  一种微波循环催化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方法,尤其是一种微波循环催化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方法。

  背景技术

  微波废水处理技术是一种高效、低耗、无二次污染的废水处理新技术,这项技术已经在我国迅速发展开来。他解决了一大批以前难以治理的、或治理投资、运行费用极高的化工废水的治理难题,使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治理出现了一次突破。但单纯微波处理不能解决一些对微波作用不明显的特殊的有机废水,如农药、制药行业的废水,治理效果不佳。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微波循环催化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方法,用专用的复合固体催化剂(HFC),与微波协同作用于高难度废水,起到催化裂解有机物的H-O、C-H、H-H键,在微波作用下,迅速打断有机物中的含H键,使大分子有机物裂解为小分子物质,经过循环催化处理,逐步改变及降低废水的COD,提高B/C值。本发明的工艺流程为:

  a、微波催化:高浓度有机废水经过微波催化发应器,微波催化反应器内固定有固体催化剂与废水接触,在一定波长、功率的微波作用下,进行微波催化裂解反应,使废水中的有机物在微波与催化剂的协同作用下,大分子难降解的有机物裂解为易生化的小分子有机物,有些有机物在裂解后与水中的电荷相反的离子反应生成无机盐或有机盐,伴随有沉淀或气体产生。从而迅速降低了废水的COD,改变了废水的B/C值(提高0.1-0.3),使废水既降低了COD,又提高了可生化性,将原先难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变为生化性能较好的可生化废水。

  b、复合吸附过滤:微波催化后的废水经过复合吸附过滤器,将废水中的有机物加以过滤吸附,由于微波催化后的部分大分子,变为小分子有机物或有机盐,改变了这些有机物的吸附性能,使得原先吸附效果不好的有机物被吸附过滤器内的滤料有效的吸附过滤,从而迅速降低了废水的有机物及部分盐类,降低了废水中的COD,提高了B/C值。

  c、循环微波催化、吸附过滤:根据废水的特点及废水处理的难易程度,将吸附过滤后的废水再经一次或多次微波催化、吸附过滤处理,就是循环或阶梯微波催化、吸附过滤,使废水的COD逐步下降,直至达到生化系统要求或达到直接排放标准为止。

  本发明的显著优点是:借助微波能量穿透作用,激发废水中的固体催化剂催化活性,迅速将废水中的难降解大分子有机物降解为小分子有机物,与水中的无机物反应生成无机盐沉淀、并伴有气体放出,通过循环催化,逐步降低废水的COD,提高废水可生化性,是一种高效、低耗、无二次污染的废水处理新技术,解决了农药、制药、化工等行业的高浓度、高盐度有机废水的处理技术难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