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MBR污水处理技术及其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2-15 17:01: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8.13

  公开(公告)日2018.11.02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一种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处理池、进水管和污泥回流管,处理池内设有布水管,布水管开口朝向处理池底部,布水管上方设有曝气装置,曝气装置通过管路连接至外部的风机,曝气装置上方的处理池内在液位下方1.5‑3m处设有承重支架,承重支架内置有超滤膜机构,处理池上还设有冷却回流管,冷却回流管和布水管均与换热器连接,换热器通过冷却循环管道连接有冷却机构,冷却循环管道上设有冷却循环泵,进水管和污泥回流管连通,污泥回流管的一端与布水管连接,另一端与换热器连接,进水管上设有进水泵;超滤膜机构上方的处理池上还设有出水管;本发明还包括上述装置的处理方法。本发明具有占地面积小,设备少的特点,特别适用于场地不足地区的污水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处理池(1)、进水管(2)和污泥回流管(3),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1)内设有布水管(4),布水管(4)开口朝向处理池(1)底部,所述布水管(4)上方设有曝气装置(5),所述曝气装置(5)通过管路连接至外部的风机(6),所述曝气装置(5)上方的处理池(1)内在液位下方1.5-3m处设有承重支架(7),所述承重支架(7)内置有超滤膜机构(8),所述处理池(1)上还设有冷却回流管(9),冷却回流管(9)上设有冷却水泵(10),所述冷却回流管(9)和布水管(4)均与换热器(11)连接,所述换热器(11)通过冷却循环管道(12)连接有冷却机构(13),所述冷却循环管道(12)上设有冷却循环泵(14),所述进水管(2)和污泥回流管(3)连通,所述污泥回流管(3)的一端与布水管(4)连接,另一端与换热器(11)连接,所述进水管(2)上设有进水泵(15);所述超滤膜机构(8)上方的处理池(1)上还设有出水管(2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管(4)距离池底0.1-0.5m。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1)内还设有在线检测设备(16),所述在线检测设备(16)包括MLSS检测仪、DO检测仪、pH检测仪和/或液位仪。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装置(5)距离位于其上方的液位面3-8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却回流管(9)与处理池(1)的连接点设置在低于液位0.5-2.5m处。

  6.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2)上设有进水流量计(17),所述污泥回流管(3)上设有混合进水流量计(18),所述出水管(20)上设有出水流量计(19),出水管(20)上还设有出水泵(21)。

  7.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风机(6)、冷却水泵(10)、进水泵(15)和冷却循环泵(14)均设置有就地控制与在线控制双控制系统。

  8.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泵(15)出口、冷却水泵(10)出口和冷却循环泵(14)出口均设有止回阀。

  9.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风机(6)为变频结构。

  10.一种采用权利要求1-9中任一项所述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1)将进水管(2)与污泥回流管(3)汇合然后与位于处理池(1)池底的布水管(4)连接,布水管(4)开口朝下,通过进水压力,将水流打至处理池(1)的底部经反弹,升流向上,通过水流自身实现对处理池(1)中泥水混合物的搅拌;

  2)通过风机(6)向位于布水管(4)上方的曝气装置(5)通入空气,使处理池(1)内出现上部好氧、下部厌氧的交替反应;

  3)处理池(1)内上部反应后的污水经过超滤膜机构(8)的过滤后通过出水管流出处理池(1)进入下一步处理工艺,处理池(1)中部的污水通过冷却回流管(9)自流入冷却水泵(10)后再进入换热器(11)中,经冷却机构(13)冷却后再经污泥回流管(3)将循环水打回布水管(4)中进行循环反应。

  说明书

  一种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设备及其处理方法,具体涉及一种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MBR污水处理是现代污水处理的一种常用方式,其采用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Bioreactor,简称MBR〕技术是生物处理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技术,取代了传统工艺中的二沉池,它可以高效地进行固液分离,其中AO工艺将前段缺氧段和后段好氧段串联在一起,A段DO不大于0.2mg/L,O段DO=2~4mg/L。在缺氧段异养菌将污水中的淀粉、纤维、碳水化合物等悬浮污染物和可溶性有机物水解为有机酸,使大分子有机物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不溶性的有机物转化成可溶性有机物,当这些经缺氧水解的产物进入好氧池进行好氧处理时,可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及氧的效率;在缺氧段,异养菌将蛋白质、脂肪等污染物进行氨化(有机链上的N或氨基酸中的氨基)游离出氨(NH3、NH4+),在充足供氧条件下,自养菌的硝化作用将NH3-N(NH4+)氧化为NO3-,通过回流控制返回至A池,在缺氧条件下,异氧菌的反硝化作用将NO3-还原为分子态氮(N2)完成C、N、O在生态中的循环,通过膜的分离作用,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作为一种高效脱氮工艺,在高含氮废水处理中,MBR工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废水处理中,经常会出现设计水质与实际进水水质不符的情况,造成部分工艺闲置,发挥不了应该发挥的作用,比如在垃圾渗滤液的处理中广泛运用的UASB、UBF等厌氧反应塔,随着水质的变化,经常造成水质生化段不足,而厌氧塔成为摆设。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它具有占地面积小,设备少的特点,特别适用于场地不足地区的污水处理。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出的技术方案为:一种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处理池、进水管和污泥回流管,所述处理池内设有布水管,布水管开口朝向处理池底部,所述布水管上方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通过管路连接至外部的风机,所述曝气装置上方的处理池内在液位下方1.5-3m处设有承重支架,所述承重支架内置有超滤膜机构,所述处理池上还设有冷却回流管,冷却回流管上设有冷却水泵,所述冷却回流管和布水管均与换热器连接,所述换热器通过冷却循环管道连接有冷却机构,所述冷却循环管道上设有冷却循环泵,所述进水管和污泥回流管连通,所述污泥回流管的一端与布水管连接,另一端与换热器连接,所述进水管上设有进水泵;所述超滤膜机构上方的处理池上还设有出水管。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布水管距离池底0.1-0.5m,进水在进水泵的压力下打至底板反弹形成一个水力搅拌,形成泥水搅拌作用,防止污泥沉降,当布水管距离池底超过0.5m时,水流难以形成向上搅拌的力。

  进一步的,所述处理池内还设有在线检测设备,所述在线检测设备包括MLSS检测仪、DO检测仪、pH检测仪和/或液位仪,在线检测设备为实时监控系统控制参数的依据。

  进一步的,所述曝气装置距离位于其上方的液位面3-8m,这是根据曝气风机风压值进行合理设置的。

  进一步的,所述冷却回流管与处理池的连接点设置在低于液位0.5-2.5m处,冷却回流管低于液位面利用水的自流作用防止冷却水泵空转。

  进一步的,所述进水管上设有进水流量计,所述污泥回流管上设有混合进水流量计,所述出水管上设有出水流量计,出水管上还设有出水泵,出水泵为自吸泵,通过出水泵的抽吸作用将处理好的水分离出来,混合进水流量计和出水流量计为控制进出水与回流比的依据。

  进一步的,所述风机、冷却水泵、进水泵和冷却循环泵均设置有就地控制与在线控制双控制系统,可根据情况进行合理选择。

  进一步的,所述进水泵出口、冷却水泵出口和冷却循环泵出口均设有止回阀,止回阀的设置可防止上述泵出现反转现象。

  进一步的,所述风机为变频结构,可实时调节风量大小。

  一种一体化MBR污水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将进水管与污泥回流管汇合然后与位于处理池池底的布水管连接,布水管开口朝下,通过进水压力,将水流打至处理池的底部经反弹,升流向上,通过水流自身实现对处理池中泥水混合物的搅拌;

  2)通过风机向位于布水管上方的曝气装置通入空气,使处理池内出现上部好氧、下部厌氧的交替反应;

  3)处理池内上部反应后的污水经过超滤膜机构的过滤后通过出水管流出处理池进入下一步处理工艺,处理池中部的污水通过冷却回流管自流入冷却水泵后再进入换热器中,经冷却机构冷却后再经污泥回流管将循环水打回布水管中进行循环反应。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本发明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通过设置开口向下的布水管,通过将水流打至池底反弹,升流向上,通过水流自身实现对池中泥水混合物的搅拌作用,达到一个处理池中既可实现好氧反应又可实现厌氧反应,具有占地面积小,设备投入成本低的优点;

  2、本发明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中冷却水泵可兼作内回流泵与水力搅拌动力设备,减少设备投资,既可对系统进行冷却,又可实现反硝化回流作用;

  3、本发明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进水泵与冷却循环泵泵可以兼作为进水搅拌装置,可以无需安装机械搅拌设备,利于减少了设备投入;

  4、本发明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中各种泵与仪表均设置了在线功能,可实现在线与就地两种操作方式,操作灵活性较高中各种泵与仪表均设置了在线功能,可实现在线与就地两种操作方式,操作灵活性较高;

  5、本发明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中的污泥回流管均通过水头差实现出水自流,利于减少设备投入

  6、本发明的一体化MBR污水处理方法操作简单,成本投入较少,占地面积较小,可实现自动控制,设备少的特点,特别适用于场地不足地区的污水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