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陶瓷砖抛光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2-15 15:20: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9.12

  公开(公告)日2019.01.22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回收废水:将陶瓷砖抛光废水回收至废水池,搅拌后加入PH调节剂调废水的PH值至中性,将陶瓷砖抛光废水放入处理池;(2)絮凝沉淀:向处理池中逐渐添加絮凝剂并持续搅拌一段时间,静置并持续添加絮凝剂,直至处理池中的沉淀不再增加且上层的清液的澄清度不变;(3)分离回收:将上层清液放入调节池中,再次调节PH值后并通过树脂滤网过滤后重新回到使用水系统中,得到下层沉淀;(4)压滤:将下层沉淀抽至污泥浓缩罐中,再通过柱塞泵进入板矿石泥压机中,下层沉淀脱水后挤压成泥饼。该方法操作简单,净化废水的能力较强,可在短时间将废水中的污泥及杂质净化干净。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回收废水:将陶瓷砖抛光废水回收至废水池,搅拌后加入PH调节剂调废水的PH值至中性,均质后将陶瓷砖抛光废水放入处理池;

  (2)絮凝沉淀:向处理池中逐渐添加絮凝剂并持续搅拌一段时间,静置并持续添加絮凝剂,直至处理池中的沉淀不再增加且上层的清液的澄清度不变;

  (3)分离回收:将上层清液放入调节池中,再次调节PH值后并通过树脂滤网过滤后重新回到使用水系统中,得到下层沉淀;

  (4)压滤:将下层沉淀抽至污泥浓缩罐中,再通过柱塞泵进入板矿石泥压机中,下层沉淀脱水后挤压成泥饼。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PH值调节剂为碳酸钠和碳酸氢钠,所述均质为通过搅拌或者离心将回收的废水混合均匀。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2)中,所述逐渐添加絮凝剂的添加量为每隔8~10min添加一次,每次添加30~50g,所述静置时间为12~24h,静置时添加絮凝剂为每隔30min添加一次,每次添加的量为3~6g。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改性凹凸棒土是通过增加凹凸棒土黏性增强整体吸附性来进行改性的。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改性凹凸棒土改性时具体的操作步骤为由凹凸棒土粉碎至100~150目后,加入5~8%的碳酸氢钠溶液一边搅拌一边加热至70~80℃,反应1h后,加入1~3%的氢氧化钙溶液搅拌均匀,反应0.5h后,再加入少量硫酸溶液调节PH值至中性,并持续加热1h,得到改性凹凸棒土。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碳纳米管多孔球形吸附剂的粒径为0.6~1.2mm,总孔容为0.2~0.5cm3/g。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助剂包括硫酸亚铁、石灰和聚合硫酸铁中的一种或多种以1:1的量配合而成。

  说明书

  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陶瓷生产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陶瓷砖生产过程中,为了让砖表面就有较好的平整度和光泽度,多需要进行抛磨处理。“抛”指抛光,即用抛光磨头对陶瓷砖表面进行抛光,目的是修复陶瓷砖表面缺陷,获得更高的光泽度;“磨”是指磨边,即用磨头对陶瓷砖侧板进行磨边,目的是为了陶瓷砖边线保持平直、规格与设定一致。在以上抛磨加工过程中,多需要用水来降温润滑,同时水也会降抛磨产生的碎屑带走,避免扬尘。因此,陶瓷砖抛磨处理会产生大量的废水。目前,处理以上废水的方法为:首先将其引入废水池中进行沉淀;然后放掉上层澄清液,下层的泥浆则输入压滤机中进行压滤处理,得到污泥饼。业内通常将上述污泥饼称为抛光砖污泥,在以前通常将其作为垃圾填埋;而目前,人们则利用其中含有的碳化硅等组分在高温烧结时会产生气体发泡的特性,可以生产多孔轻质建材,但需要对抛光砖污泥进行二次处理。但是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对环境都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而且由于废水量大,使用的絮凝剂多,会导致废水处理成本居高不下,所以,我们需要寻找一种能够可循环利用絮凝剂且操作简便的处理方法。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提供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该方法操作简单,净化废水的能力较强,可在短时间将废水中的污泥及杂质净化干净,以此同时,该废水的处理方法处理后的水可持续利用,环保无污染,解决了上述背景技术提出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回收废水:将陶瓷砖抛光废水回收至废水池,搅拌后加入PH调节剂调废水的PH值至中性,均质后将陶瓷砖抛光废水放入处理池;

  (2)絮凝沉淀:向处理池中逐渐添加絮凝剂并持续搅拌一段时间,静置并持续添加絮凝剂,直至处理池中的沉淀不再增加且上层的清液的澄清度不变;

  (3)分离回收:将上层清液放入调节池中,再次调节PH值后并通过树脂滤网过滤后重新回到使用水系统中,得到下层沉淀;

  (4)压滤:将下层沉淀抽至污泥浓缩罐中,再通过柱塞泵进入板矿石泥压机中,下层沉淀脱水后挤压成泥饼。

  进一步地,所述PH值调节剂为碳酸钠和碳酸氢钠,所述均质为通过搅拌或者离心将回收的废水混合均匀。

  进一步地,在步骤(2)中,所述逐渐添加絮凝剂的添加量为每隔8~10min 添加一次,每次添加30~50g,所述静置时间为12~24h,静置时添加絮凝剂为每隔30min添加一次,每次添加的量为3~6g。

  进一步地,所述絮凝剂包括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改性凹凸棒土12~18 份、碳纳米管多孔球形吸附剂16~22份、聚合氯化铝20~30份、活性炭6~ 10份、氢氧化钠1~3份、复合助剂20~30份。

  进一步地,所述改性凹凸棒土是通过增加凹凸棒土黏性增强整体吸附性来进行改性的。

  进一步地,所述改性凹凸棒土改性时具体的操作步骤为由凹凸棒土粉碎至100~150目后,加入5~8%的碳酸氢钠溶液一边搅拌一边加热至70~80℃,反应1h后,加入1~3%的氢氧化钙溶液搅拌均匀,反应0.5h后,再加入少量硫酸溶液调节PH值至中性,并持续加热1h,得到改性凹凸棒土。

  所述碳纳米管多孔球形吸附剂的粒径为0.6~1.2mm,总孔容为0.2~ 0.5cm3/g。

  进一步地,所述复合助剂包括硫酸亚铁、石灰和聚合硫酸铁中的一种或多种以1:1的量配合而成。

  根据本发明公开的一种陶瓷砖抛光废水的处理方法,其技术效果如下:

  (1)本发明在处理之前先将废水环境处理成中性,避免破坏絮凝剂的沉淀效果,添加絮凝剂时边搅拌边按照一定量添加可以使絮凝剂在废水中充分分散与水中杂质接触并吸附,沉淀分离之后通过吸附树脂对上层清液进一步过滤处理,使水质能快速达到循环使用的标准,剩余的沉淀淤泥直接烘干压成泥饼方便运送,减少人力物力。整个发明的废水处理过程操作步骤少,操作简单,易于实现,可广泛实施。

  (2)本发明中还提供了一种具有高效吸附效果的絮凝剂,该絮凝剂中添加改性的凹凸棒土,通过反应调节凹凸棒土的粘度提高其吸附能力,还添加碳纳米管多孔球形吸附剂能够大大增强整个絮凝剂的吸附能力。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