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如何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27 13:50:3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23

  公开(公告)日2019.10.22

  IPC分类号C02F9/02; C02F101/2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包括安装座板和移动结构;安装座板:所述安装座板的中部从左至右依次设有沉淀结构、无机吸附结构、碳吸附结构、有机吸附结构和反渗透结构,所述沉淀结构的上端连接有进水管,所述沉淀结构和无机吸附结构通过输水管道四相连通,所述输水管道四的一端连通沉淀结构的上端偏右端,所述输水管道四的另一端连通无机吸附结构的下端,所述无机吸附结构和碳吸附结构之间通过输水管道三相连通,本发明具备多种吸附处理方式,能够更为全面的对有机化工废水中的金属离子进行去除;具备相应的移动结构,可以实现装置的移动,满足使用者的特殊使用需求。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成果依托山东半岛卤水资源高值化绿色化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平台,其特征在于:包括安装座板(1)和移动结构(14)

  安装座板(1):所述安装座板(1)的中部从左至右依次设有沉淀结构(3)、无机吸附结构(4)、碳吸附结构(5)、有机吸附结构(6)和反渗透结构(7),所述沉淀结构(3)的上端连接有进水管(13),所述沉淀结构(3)和无机吸附结构(4)通过输水管道四(12)相连通,所述输水管道四(12)的一端连通沉淀结构(3)的上端偏右端,所述输水管道四(12)的另一端连通无机吸附结构(4)的下端,所述无机吸附结构(4)和碳吸附结构(5)之间通过输水管道三(11)相连通,所述输水管道三(11)的一端连通无机吸附结构(4)的上端,所述输水管道三(11)的另一端连通碳吸附结构(5)的下端,所述碳吸附结构(5)和有机吸附结构(6)通过输水管道二(10)相连通,所述输水管道二(10)的一端连通碳吸附结构(5)的上端,所述输水管道二(10)的另一端连通有机吸附结构(6)的下端,所述有机吸附结构(6)和反渗透结构(7)通过输水管道一(9)相连通,所述输水管道一(9)的一端连接有机吸附结构(6)的上端,所述输水管道一(9)的另一端连接反渗透结构(7)的下端;

  移动结构(14):所述移动结构(14)的数量不少于四个,所述移动结构(14)在安装座板(1)的下端面边缘均匀分布。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结构(3)包括沉淀罐(31),所述沉淀罐(31)卡接在安装座板(1)上,所述沉淀罐(31)的内部上端设有隔板(32),所述进水管(13)和沉淀罐(31)内部位于隔板(32)的左端相连通,所述沉淀罐(31)的下端设有排污结构(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污结构(2)包括污泥排出管道(21),所述污泥排出管道(21)的上端和沉淀罐(31)的下端相连通,所述污泥排出管道(21)的中部设有阀门(2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无机吸附结构(4)包括无机吸附罐(44),所述无机吸附罐(44)的内部设有沸石吸附层(41),所述沸石吸附层(41)的上端设有硅胶土吸附层(42),所述硅胶土吸附层(42)的上端设有高岭土吸附层(43)。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碳吸附结构(5)包括碳吸附罐(53),所述碳吸附罐(53)的内部设有压缩活性炭吸附层(52),所述压缩活性炭吸附层(52)的下端设有活性炭吸附层(5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有机吸附结构(6)包括有机吸附罐(64),所述有机吸附罐(64)的内部设有树脂吸附层(63),所述树脂吸附层(63)的下端设有纤维吸附层(62),所述纤维吸附层(62)的下端设有壳聚糖吸附层(61)。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渗透结构(7)包括反渗透罐(72),所述反渗透罐(72)的中部固定有反渗透膜(71),所述反渗透膜(71)的原水进口和输水管道一(9)相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渗透罐(72)的下端设有废水排出管道(15),所述废水排出管道(15)和反渗透膜(71)的浓水出口相连通,所述反渗透罐(72)的上端设有出水管(8),所述出水管(8)和反渗透膜(71)的纯水出口相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移动结构(14)包括支撑杆(141),所述支撑杆(141)的上端连接安装座板(1)的下端面,所述支撑杆(141)的下端连接有滚轮(142),所述滚轮(142)上设有脚刹(143)。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四个通孔,所述通孔位于安装座板(1)上,四个通孔分别与输水管道四(12)、输水管道三(11)、输水管道二(10)和输水管道一(9)一一对应,所述输水管道四(12)、输水管道三(11)、输水管道二(10)和输水管道一(9)分别穿过与输水管道四(12)、输水管道三(11)、输水管道二(10)和输水管道一(9)相对应的通孔。

  说明书

  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净化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工业化发展越来越快,而伴随着工业化发展,工业废水的处理成为了人们不可忽视的问题,工业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金属离子如Hg2+、Ni2+、Cu2+、Pb2+等等,而越来越多的高分子材料由于其良好的吸附性能开始被运用到废水处理中,从而去除水中的金属离子,目前的水净化方式沉淀、吸附、过滤等,其中吸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吸附方式包括无机吸附、有机吸附和碳吸附等,但是不同的方式效果不同,而目前的净水装置多采用单一或者两种吸附方式进行水质净化,水质的净化效果不佳,同时,现有废水处理装置大多不能移动,不能满足使用者的特殊使用需求,为此我们提出了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的缺陷,提供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具备多种吸附处理方式,能够更为全面的对有机化工废水中的金属离子进行去除;具备相应的移动结构,可以实现装置的移动,满足使用者的特殊使用需求,可以有效解决背景技术中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包括安装座板和移动结构;

  安装座板:所述安装座板的中部从左至右依次设有沉淀结构、无机吸附结构、碳吸附结构、有机吸附结构和反渗透结构,所述沉淀结构的上端连接有进水管,所述沉淀结构和无机吸附结构通过输水管道四相连通,所述输水管道四的一端连通沉淀结构的上端偏右端,所述输水管道四的另一端连通无机吸附结构的下端,所述无机吸附结构和碳吸附结构之间通过输水管道三相连通,所述输水管道三的一端连通无机吸附结构的上端,所述输水管道三的另一端连通碳吸附结构的下端,所述碳吸附结构和有机吸附结构通过输水管道二相连通,所述输水管道二的一端连通碳吸附结构的上端,所述输水管道二的另一端连通有机吸附结构的下端,所述有机吸附结构和反渗透结构通过输水管道一相连通,所述输水管道一的一端连接有机吸附结构的上端,所述输水管道一的另一端连接反渗透结构的下端;

  移动结构:所述移动结构的数量不少于四个,所述移动结构在安装座板的下端面边缘均匀分布。

  进一步的,所述沉淀结构包括沉淀罐,所述沉淀罐卡接在安装座板上,所述沉淀罐的内部上端设有隔板,所述进水管和沉淀罐内部位于隔板的左端相连通,所述沉淀罐的下端设有排污结构,沉淀结构中的隔板能够有效的增加废水在沉淀结构所停留的时间,方便废水中的沉淀物沉淀。

  进一步的,所述排污结构包括污泥排出管道,所述污泥排出管道的上端和沉淀罐的下端相连通,所述污泥排出管道的中部设有阀门,无机吸附结构采用多种无机吸附剂对废水中的金属离子进行吸收。

  进一步的,所述无机吸附结构包括无机吸附罐,所述无机吸附罐的内部设有沸石吸附层,所述沸石吸附层的上端设有硅胶土吸附层,所述硅胶土吸附层的上端设有高岭土吸附层,无机吸附结构采用多种无机吸附剂对废水中的金属离子进行吸收。

  进一步的,所述碳吸附结构包括碳吸附罐,所述碳吸附罐的内部设有压缩活性炭吸附层,所述压缩活性炭吸附层的下端设有活性炭吸附层,碳吸附结构采用多种碳吸附剂对废水中的颗粒状物质进行吸附。

  进一步的,所述有机吸附结构包括有机吸附罐,所述有机吸附罐的内部设有树脂吸附层,所述树脂吸附层的下端设有纤维吸附层,所述纤维吸附层的下端设有壳聚糖吸附层,有机吸附结构采用多种有机吸附剂对废水中的金属离子进行吸收。

  进一步的,所述反渗透结构包括反渗透罐,所述反渗透罐的中部固定有反渗透膜,所述反渗透膜的原水进口和输水管道一相连通,反渗透结构对水进行反渗透,从而对水进行进一步净化。

  进一步的,所述反渗透罐的下端设有废水排出管道,所述废水排出管道和反渗透膜的浓水出口相连通,所述反渗透罐的上端设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和反渗透膜的纯水出口相连通,废水排出管道便于浓水的流出,出水管便于纯水的流出。

  进一步的,所述移动结构包括支撑杆,所述支撑杆的上端连接安装座板的下端面,所述支撑杆的下端连接有滚轮,所述滚轮上设有脚刹,移动结构保证该装置的可移动性能。

  进一步的,还包括四个通孔,所述通孔位于安装座板上,四个通孔分别与输水管道四、输水管道三、输水管道二和输水管道一一一对应,所述输水管道四、输水管道三、输水管道二和输水管道一分别穿过与输水管道四、输水管道三、输水管道二和输水管道一相对应的通孔,移动结构保证该装置的可移动性能。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利用高分子吸附材料处理有机化工废水的装置,具有以下好处:

  1、具备多种吸附处理结构,可以通过无机吸附结构、碳吸附结构和有机吸附结构对废水中的金属离子进行无机吸附、碳吸附和有机吸附,进而更为全面的对有机化工废水中的金属离子进行去除,有效的保证了该有机化工废水处理装置的去金属离子性能;

  2、具备相应的移动结构,可以通过移动结构中的滚轮实现该有机化工废水处理装置的移动,满足使用者的特殊使用需求,同时通过移动结构的脚刹可以实现该有机化工废水处理装置的固定,设计更为人性化,便于产品的推广和使用;

  3、具备相应的反渗透结构,可以通过反渗透结构对进行沉淀处理和吸附处理后的有机化工废水进行反渗透处理,从而实现对有机化工废水进行进一步的纯化,最终保证该有机化工废水处理装置的水净化效果的进一步提升;

  4、具备相应的排污结构,通过沉淀结构上的排污结构能够快速有效的去除沉淀结构内部的污泥,通过废水排出管道可以快速的排出反渗透结构内部的污水,避免污泥和污水的存在影响该有机化工废水处理装置的正常工作,保证该装置的正常工作效率。(发明人付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