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及污水处理净水剂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5 13:48:5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9

  公开(公告)日2019.11.26

  IPC分类号C02F7/00; C02F3/34; C02F1/54; C02F1/52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及污水处理净水剂,废液池曝气管包括进气管、连接腔、曝气管、槽体,通过对曝气管内部分区域设计,能够实现同步转动推动,且转动方向可调,大大提高了曝气分散性,对废液池的搅拌曝气效果提高了2倍以上,同时该曝气管结构用于净水剂释放具有良好的促进效果,净水剂利用率提高了30%,综合水处理效果显著提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包括进气管、空心圆柱体形的连接腔,该连接腔底部开设有安装口,且该安装口与进气管外壁适配,进气管贯穿安装口与连接腔插接且进气管上端口位于连接腔内,进气管与安装口间通过密封轴承转动相连;

  所述连接腔侧壁上环形开设有若干连接口,连接口上可拆卸连接有曝气管,曝气管为两端封口设置,所述曝气管内对称设有两个弧形隔板,弧形隔板外边沿与曝气管内壁固连,弧形隔板将曝气管分为左、中、右三个独立区域,曝气管靠近连接口的一盲端面分别开设有用于左侧独立区域、中部独立区域、右侧独立区域连通的进气管接头,进气管、进气管接头上均设有电磁阀,曝气管外壁对应与中部独立区域开设有若干纵向分散曝气孔,曝气管外壁对应于左侧独立区域、右侧独立区域开设有若干横向推进曝气孔;

  所述连接腔内设有上端未封口的槽体用于盛放液态净水剂,该槽体底面中部开设有固定安装口,槽体通过固定安装口固定插接于进气管上,槽体下部侧壁连通设有用于净水剂施加的若干喷雾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口处设有内螺纹,曝气管一端外壁设有外螺纹,曝气管与连接口间通过螺纹可拆卸连接;连接口、曝气管至少设有6个。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管为倾斜设置,且相邻两个曝气管的倾斜方向相反。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环形曝气管,环形曝气管与曝气管间一体连通设置用于提高曝气管的稳固性;相同倾斜方向的曝气管间至少连有一个环形曝气管。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腔内顶部设有至少一个搅拌杆,该搅拌杆下端延伸至槽体内用于对净水剂搅拌混合。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杆为空心结构用于盛放固态净水剂,延伸至槽体内的搅拌杆侧壁上开设有若干连通孔用于内外交互连通,所述连接腔上端面铰接安装有密封腔门,密封腔门与槽体、搅拌杆竖直对应,用于液态净水剂、固态净水剂的投放,搅拌杆、槽体底面开设有排污口。

  7.一种污水处理用净水剂,应用于权利要求1-7任一项所述的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该净水剂为液态净水剂,液态净水剂由含缓释型含药剂负载的固体材料和溶剂组成,两者质量比为1:6-8;缓释型含药剂负载的固体材料包括以下质量份数组分:药剂3-6份、高比表面积负载固体材料10-30份、缓释包覆材料4-7份。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处理用污水处理用液态净水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药剂采用有机絮凝剂或无机絮凝剂与有机絮凝剂的组合物,且采用组合物时,有机絮凝剂用量占比大于70wt%;所述高比表面积负载固体材料的比表面积为2500-3000m2/g,粒径小于1微米;所述缓释包覆材料采用聚乙烯醇。

  9.一种污水处理用净水剂,应用于权利要求1-7任一项所述的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该净水剂为固态净水剂,净水剂为多孔矿物基负载水处理微生物。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及污水处理净水剂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及污水处理净水剂。

  背景技术

  水处理的方式包括物理处理和化学处理。人类进行水处理的方式已经有相当多年历史,物理方法包括利用各种孔径大小不同的滤材,利用吸附或阻隔方式,将水中的杂质排除在外,吸附方式中较重要者为以活性炭进行吸附,阻隔方法则是将水通过滤材,让体积较大的杂质无法通过,进而获得较为干净的水。另外,物理方法也包括沉淀法,就是让比重较小的杂质浮于水面捞出,或是比重较大的杂质沉淀于下,进而取得。化学方法则是利用各种化学药品将水中杂质转化为对人体伤害较小的物质,或是将杂质集中,历史最久的化学处理方法应该可以算是用明矾加入水中,水中杂质集合后,体积变大,便可用过滤法,将杂质去除。

  当下,除了物化方面的水处理,生物学的微生物水处理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一般在涉及到化学和生物水处理时都需要保证废液池内一定搅拌,一方面是为了药剂的均匀混合,提高利用率,另一方面是为了营造适合微生物生长的环境条件,为此,曝气管便成了主要的功能结构。

  曝气管是一种新型的曝气设施,又称压缩空气曝气。通常在A/O及A2/O工艺、CASS工艺、百乐克工艺及改良氧化沟工艺采用这种曝气方法,其原理为利用鼓风机将空气通过输气管道输送到设在池底的曝气装置中,以气泡形式弥散逸出,在气液界面把氧气溶入水中。

  但是现有的曝气管结构多为固定安装于废液池底部,灵活性差,结构死板,且功能性单一,无法为水处理提供多方面的促进,因此,需要适当的改进提高。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及污水处理净水剂,通过对曝气管内部分区域设计,能够实现同步转动推动,且转动方向可调,大大提高了曝气分散性,对废液池的搅拌曝气效果提高了2倍以上,同时该曝气管结构用于净水剂释放具有良好的促进效果,净水剂利用率提高了30%,综合水处理效果显著提高。

  一种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包括进气管、空心圆柱体形的连接腔,该连接腔底部开设有安装口,且该安装口与进气管外壁适配,进气管贯穿安装口与连接腔插接且进气管上端口位于连接腔内,进气管与安装口间通过密封轴承转动相连;

  所述连接腔侧壁上环形开设有若干连接口,连接口上可拆卸连接有曝气管,曝气管为两端封口设置,所述曝气管内对称设有两个弧形隔板,弧形隔板外边沿与曝气管内壁固连,弧形隔板将曝气管分为左、中、右三个独立区域,曝气管靠近连接口的一盲端面分别开设有用于左侧独立区域、中部独立区域、右侧独立区域连通的进气管接头,进气管、进气管接头上均设有电磁阀,曝气管外壁对应与中部独立区域开设有若干纵向分散曝气孔,曝气管外壁对应于左侧独立区域、右侧独立区域开设有若干横向推进曝气孔;

  所述连接腔内设有上端未封口的槽体用于盛放液态净水剂,该槽体底面中部开设有固定安装口,槽体通过固定安装口固定插接于进气管上,槽体下部侧壁连通设有用于净水剂施加的若干喷雾头。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所述连接口处设有内螺纹,曝气管一端外壁设有外螺纹,曝气管与连接口间通过螺纹可拆卸连接;连接口、曝气管至少设有6个。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所述曝气管为倾斜设置,且相邻两个曝气管的倾斜方向相反。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还包括环形曝气管,环形曝气管与曝气管间一体连通设置用于提高曝气管的稳固性;相同倾斜方向的曝气管间至少连有一个环形曝气管。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所述连接腔内顶部设有至少一个搅拌杆,该搅拌杆下端延伸至槽体内用于对净水剂搅拌混合。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所述搅拌杆为空心结构用于盛放固态净水剂,延伸至槽体内的搅拌杆侧壁上开设有若干连通孔用于内外交互连通,所述连接腔上端面铰接安装有密封腔门,密封腔门与槽体、搅拌杆竖直对应,用于液态净水剂、固态净水剂的投放,搅拌杆、槽体底面开设有排污口。

  一种污水处理用净水剂,应用于上述的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该净水剂为液态净水剂,液态净水剂由含缓释型含药剂负载的固体材料和溶剂组成,两者质量比为1:6-8;缓释型含药剂负载的固体材料包括以下质量份数组分:药剂3-6份、高比表面积负载固体材料10-30份、缓释包覆材料4-7份。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化,所述药剂采用有机絮凝剂或无机絮凝剂与有机絮凝剂的组合物,且采用组合物时,有机絮凝剂用量占比大于70wt%;所述高比表面积负载固体材料的比表面积为2500-3000m2/g,粒径小于1微米;所述缓释包覆材料采用聚乙烯醇。

  一种污水处理用净水剂,应用于上述的污水处理用废液池曝气管,其特征在于:该净水剂为固态净水剂,净水剂为多孔矿物基负载水处理微生物。

  由于采用上述的技术方案,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通过对曝气管内部分区域设计,能够实现同步转动推动,且转动方向可调,大大提高了曝气分散性,对废液池的搅拌曝气效果提高了2倍以上,同时该曝气管结构用于净水剂释放具有良好的促进效果,净水剂利用率提高了30%,综合水处理效果显著提高。

  本发明通过对曝气管结构进行合理的优化,有效提高了曝气方式的多样性,曝气管灵活度高,对废液的搅动、分散效果好,甚至气泡的发生率也提高了15%以上,大大改善了废液的处理效果,相较于传统的固定式曝气管,同气体排量条件下,本发明水处理净化率提高了15-19%,且周期缩短了5-10%。另外,将净化剂成分随气流排除,不仅省时省力,还有利于节约成本,一步到位,而且,这种添加方式,有效提高了分散效果,净化剂的有效利用率大大提高。

  曝气管为可拆卸式连接,可根据废液池中的废液需求进行相应数量的安装,若安装量小于连接口数,可将多余的连接口处连接密封盖处理。曝气管设置为倾斜状态,对废液搅动流转具有更好的紊流效果,不仅扩大了作用区域,加快了发挥速度,同时减轻了相互间的扰动影响,明显提高了曝气效果。

  在曝气管上还设有环形曝气管,使得曝气管、环形曝气管能够形成一体的连接结构(网状),有利于提高曝气管的稳定性,避免了曝气管转动过程中的受力不稳定。

  设有延伸至槽体内的搅拌杆,可用于槽体内液态净水剂的搅拌溶解。当进气管通入的气体从左侧或右侧的横向推进曝气孔排出时,气体会推动水流,同时反作用力可推动曝气管、连接腔相对于进气管转动(为保证转动结构的稳定性,可在曝气管或连接腔底部设置多个连杆,连杆底端设置滑块,并在废液池底部开设与滑块对应的环形滑轨),此时,由于槽体与进气管间为相对固定,则搅拌杆在槽体内做转动运动,即可实现搅拌混合作用。

  本发明将搅拌杆设置为空心结构,可向其中填充微生物水处理剂,结合槽体内的化学试剂,即可根据需要实现物化水处理或物化生水处理,高效灵活。具体使用过程中,为了保证微生物的使用环境要求,可适当停用或调节槽体内液体的成分(化学试剂),或两者交替工作使用。(发明人平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