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低浓度重金属废水清洗工艺

发布时间:2008-12-19 10:42: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废水经过提升泵进入混凝池,泵前加入混凝剂,利用叶轮高速旋转,使废水与混凝剂充分混合,然后在混凝池前端加入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钙,调节酸碱度到8-9之间,生成大颗粒矾花,利用矾花网捕和共沉作用,把大部分铜离子等重金属沉淀下来,废水进入幅流沉淀池泥水分离,污泥进入污泥浓缩池,通过压滤机脱水后由合格供应商回收,出水加入重金属捕集剂进入虹吸滤池,去除细小悬浮颗粒,最后在中和池加入硫酸调节酸碱度后,达标排放。

       该工艺与其它工艺相比,有如下优点:
 
        (1)固液分离采用幅流沉淀池,造价相对较低,布水均匀,污泥含水率低,而且排泥简单效果好,出水效果好,机械维修方便。可克服斜板沉淀池一系列缺点斜板上容易集泥、排泥不畅、斜板要定期更换、运行费维护较高。
 
        某些PCB废水处理采用微滤机做为固液分离设备,同样存在一系列缺点微滤管气水反冲再生劳动强度大,化学再生劳动环境差,管道阀门容易腐蚀,维修保养费用相当高,出水能力衰减快。
 
        (2)采用虹吸滤池去除悬浮物,重金属捕集剂确保废水中重金属达标。虹吸滤池实现自动气水反冲,不仅减轻工人劳动强度,而且降低反冲废水量。采用配水配气性能优越长柄滤头滤板,反冲更充分、更均匀、反冲废水量少。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