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制革污水COD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7-5 11:10: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选择了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制革污水 COD的条件,在选定条件下进行了制革污水的测定,并将测定结果与国标法所得值进行对照,建立了二者之间的线性方程,并对方法的相关性和精密度进行了评价。

关键词:紫外分光光度法,制革污水,化学需氧量

制革生产消耗水量大, 产生的污水量稍低于生产耗水量。制革污水的特征是量大, 成分复杂和污染程度大, 如果直接排放, 将会造成严重的污染, 因此制革污水的治理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评价治理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 便是污水的COD (chem ical oxygen demout, 化学需氧量) 值。COD 是对水中的有机物和无机氧化物质浓度的测量。由于有机污染极为普遍, 故通常以COD 作为有机污染的综合指标。

标准法—重铬酸钾法, 测定结果可靠, 重现性好。但是标准法操作繁琐, 费时、费电, 试剂用量大, 且使用了剧毒的硫酸汞, 二次污染较严重。为此, 探讨一种快速, 省电、省试剂, 少污染, 结果可靠, 并适于批量测定水样的COD 的测定方法, 已成为人们努力的目标。

根据有机物在紫外光谱区有很强吸收的原理, 如果能够用测定吸光度来取代繁琐的COD 测定或作为COD 值的近似估计, 便能缩短测量时间, 无需化学试剂, 简化操作过程。

本文从不同的制革厂取得不同工序的污水水样, 同时测定其吸光度和化学需氧量(用国标的重铬酸钾法进行测定) , 研究吸光度和COD之间的相关性, 得到二者之间的线性回归方程。(来源:中国皮革)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制革污水C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