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间歇曝气氧化沟工艺处理污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3-27 10:01: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为了提高氧化沟工艺对城市污水的脱氮能力,对设置缺氧池和厌氧池的氧化沟工艺采用了鼓风曝气和水下搅拌的曝气方式和连续流间歇曝气的运行方式。研究结果表明:间歇鼓风曝气的运行方式能够提高氧化沟系统的脱氮率,可达43129 %~62135 %;同时提高了系统的脱磷效率,脱磷率达40123 %~76167 %;而曝气能耗比同等条件转刷曝气的能耗降低42186 %~57114 %。

关键词:间歇曝气;氧化沟;脱氮除磷;城市污水

0.引言

氧化沟工艺具有运行稳定、操作维护方便、出水水质优良且具有一定的脱氮除磷能力等优点,而成为国内外城市常用污水处理工艺之一。但其曝气方式多为转刷、转盘及表曝机供氧,这些曝气方式存在充氧效率较低,运行电耗高,占地大等缺点。目前汪永红[1 ] 等人开发出的微孔曝气器氧化沟技术能够降低氧化沟的曝气能耗,并且能够加大其池体深度,从而节省占地面积。

侯红勋[2 ] 、乔海兵[3 ] 等人利用微孔曝气氧化沟工艺,针对城市生活污水进行了间歇曝气的实验研究。通过实验研究发现,采用间歇曝气的曝气方式,出水水质均能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并且采用间歇曝气,能够进一步降低微孔曝气氧化沟的曝气能耗,达到降低氧化沟运行费用的目的。而微孔曝气氧化沟的微孔曝气器安装在池底,存在着维修困难的问题。基于此,本研究开发了新型的可提升曝气装置,并通过间歇曝气的曝气方式探讨A2PC 氧化沟工艺对城市污水的处理效果。

具体请点击下载附件:间歇曝气氧化沟工艺处理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