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外循环厌氧多级生化工艺处理煤制气废水应用实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5-30 9:38:3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我国面临着天然气短缺的严峻形式,煤制天然气技术有了较大的市场空间。Shell干粉煤、德士古、GSP、鲁奇碎煤固定床等煤气化技术已经较为成熟,然而从煤制气体中甲烷含量以及投资费用等角度上出发,鲁奇炉在煤制天然气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鲁奇工艺的缺点是其产生的废水水质极其复杂,水量大且有毒有害物质浓度高,属于生物难降解的工业废水。该废水不仅水量高达几千至几万m3/d,而且含有大量的酚类、烷烃类、芳香烃类、杂环类、氨氮和氰等物质,同时具有色度和浊度很高的特点。因此,煤制气废水处理问题已成为制约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的瓶颈。
  
  鲁奇炉煤制气废水的处理一直是国内外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一大难题。国外鲁奇炉工艺主要应用在美国大平原、南非萨索尔公司以及德国东部地区,而这些企业的煤制气废水经过处理后出水仍难以达标,大多最终送至蒸发塘处理。煤制气废水的生物处理技术主要以缺氧-好氧(A/O)生物工艺为核心,对有机物有较好的去除效果,但多级生化处理后出水COD浓度仍在200-400mg/L左右,出水氨氮容易超标,致使后续处理困难且运行成本极高。为此,煤制气废水的厌氧处理技术成为攻克这一难题的焦点。如何实现厌氧与A/O等工艺的优化组合来提高煤制气废水的生物处理效果已经成为研究的关键问题。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本文针对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鲁奇炉煤制气废水处理工程,介绍了废水的水质水量特点、工艺流程,分析了主要的构筑物、工艺处理效果及其运行成本,为鲁奇炉煤制气废水的治理提供一种切实可行的工艺路线。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详细内容请查看附件部分:外循环厌氧多级生化工艺处理煤制气废水应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