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臭氧/混凝预处理工艺降低膜污染的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6-23 9:53: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膜分离作为一项新兴的高效分离技术,在水处理中受到广泛的重视,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1,2]。但是,膜法的一个主要不利因素是膜污染[3 ~5]。此外,微滤、超滤低压膜的截留相对分子质量较大,对相对分子质量小的有机物去除效果较差,因此原水直接采用微滤、超滤膜工艺对水中的有机物去除率并不高[6,7],为此在膜前设置适当的预处理工艺,不仅可以提高整个处理系统的有机物去除率,而且可以减轻有机物对膜的污染[8 ~10],延长膜的反洗周期和使用寿命。

目前,对进膜水的预处理的研究主要有如下几方面:预混凝[11,12]、投加粉末活性炭[13,14]和臭氧氧化[15,16]。混凝的目的是利用混凝剂将小颗粒悬浮胶体结成粗大矾花,以减小膜阻力提高膜透水通量[17]。粉末活性炭可有效吸附水中相对分子质量低的有机物,使溶解性有机物转移成固相,再利用MF和UF 膜截留去除[18,19]。臭氧具有很强的氧化性,许多研究表明臭氧氧化能通过改变有机物的组成结构,从而改善出水水质,控制膜污染[20,21]。本研究是以黄浦江水为处理对象,采用臭氧、混凝2 种工艺对原水进行预处理,考察2 种预处理工艺对膜污染的影响,从而为膜技术在微污染水源中的应用提供一定的参考。

更多内容请见附件:臭氧/混凝预处理工艺降低膜污染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