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改良A2/O工艺影响因素运行优化与工程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6-26 9:40:0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针对现有A2/O工艺存在的问题,在优化碳源分配、回流比、溶解氧、厌氧池、缺氧池和好氧池的容积比例和污泥龄五因素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调控措施,关键参数具有可调性,运行过程中及时根据进水情况和工艺状态对运行参数进行调整,实现脱氮除磷双达标。

关键词:溶解氧 多点进水 A2/O工艺 脱氮除磷 工程应用

一、概述

A2/O是Anaeroxic-Anoxic-Oxic的英文缩写,A2/O生物脱氮除磷工艺是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生物硝化及反硝化工艺和生物除磷工艺的综合。生化反应池通过曝气装置、推进器(厌氧段和缺氧段)及回流渠道的布置分成厌氧段、缺氧段、好氧段[1-2]。为了克服A/O工艺不完全脱氮的缺点,1976年Barnard、Rabinowitz和Marais等人在对Phoredox工艺的研究中,提出了三阶段Phoredox工艺,即A2/O 工艺[3、4]。

目前,我国有很多A/O工艺和传统工艺可改造为A2/O工艺,但是现有A2/O工艺普遍不能实现稳定达标。主要是因为进水水质、水量具有周期性的变化,而工艺调控缺乏相应的变化手段。现有的A2/O污水处理工艺存在碳源竞争(脱氮和除磷对碳源的竞争)、污泥龄矛盾(脱氮和除磷要求的泥龄不同)、回流携带硝态氮和溶解氧等问题。

更多内容请见附件:改良A2/O工艺影响因素运行优化与工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