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油废水处理技术浅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7-20 15:18: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含油废水是一种常见的、能给人类社会带来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含油废水会在水面上形成一层薄膜,阻止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 使水中的溶解氧减少,致使水体中浮游生物等因缺氧而死亡,妨碍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从而影响水体的自净能力。鱼、虾、贝类长期在含油污水中生活将导致其肉内含有油味,从而变味不宜食用,严重时由于油膜蒙在鱼鳃上而影响呼吸作用,导致窒息而死亡,且在水体表面的聚结油还有可能引起燃烧而产生安全问题。在陆地上会造成细菌滋生,形成油层阻塞。因此,含油废水必须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巴黎公约中规定的非陆地含油废水排放标准为40mg/L,陆地排放标准为5mg/L。

一、含油废水的来源和分类

1、含油废水的来源

(1) 石油化工业中石油和油品的加工、提炼、储存及运输中均会产生大量的含油废水。在全国,每年仅原油加工过程中的油田采出水大约有5亿吨,这些采出水一般都在经过处理后回注油层,既解决了注水水源问题又保护了环境。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 运输工业中洗车、铁路机务段的洗油罐等排放的含油废水。这些含油废水的水量一般都不大,也比较容易处理,但国内机动车辆总量较大,并随着消费的提高,私人车辆也越来越多,因此这些废水的总量不容忽视。

详细内容请查看附件部分:含油废水处理技术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