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革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5-1-8 14:03:5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制革废水是治理难度较大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含有大量有机污染物、硫化物、SS、NH3-N等,具有成分复杂、色度高、悬浮物多、耗氧量高、水质水量变化较大等特点。目前处理制革废水的方法有活性污泥法、生物接触氧化法、生物滤池、UASB、ABR、MBR 等。

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有必要采用合理的工艺组合,使污水处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具有良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1 废水水质及特征
 
河南项城某皮革有限公司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生产工艺的升级,目前的废水处理系统及配套设备已不能满足生产废水水量、水质的要求,因此需对现有废水处理系统及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设计规模为3 000 m3/d,处理后的水质要求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一级标准要求。制革废水水质及排放标准见表 1。

表 1 废水水质及排放标准

 2 原处理工艺及问题分析
 
污水 处理工艺如图 1所示。

 图 1 原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原废水处理工艺存在以下问题:(1)无pH调节系统,无法对废水进行加酸调节,尤其在废水间歇排放时,有时pH可达到10~12,碱性很强,会对后续生物处理系统中微生物的呼吸作用及代谢功能产生障碍,严重影响生物处理系统的处理效果。(2)初沉池由于设计缺陷,沉淀时间较长,且不能及时排泥,沉淀污泥在池内停留时间较长。废水中油脂、碎肉和皮屑等含有大量蛋白质,在长时间缺氧条件下发生氨化反应,蛋白质水解为氨氮进入废水中,给后续的生化脱氮带来负担,造成出水氨氮超标。(3)二级生化处理采用氧化沟工艺,缺少缺氧段,同一沟中好氧区与缺氧区各自的体积和溶解氧浓度很难准确地控制,因此无法保证对氨氮和总氮的去除效果。(4)氧化沟沟道较长,倒伞曝气氧利用率低,且缺少推流器,机械搅拌强度不够,造成沟内污泥沉积,泥水混合不均,处理效果差。(5)现有工艺缺少部分深度处理设施,无法保证出水稳定达标排放。

3 工艺改造方案及分析
 
3.1 改造工艺流程
 
根据该工程的特点,改造时针对特征污染物,结合原有废水处理设施,采用预处理+生物处理系统+深度处理组合处理工艺,即由预沉池+曝气调节+一沉池+水解酸化+A/O+二沉池+曝气生物滤池+斜管沉淀池组成的主体处理工艺,确保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剩余污泥利用原有污泥处理设施,采用污泥浓缩+污泥机械脱水的工艺处理。改造后的工艺流程如图 2所示。

 图 2 改造后的处理工艺流程

3.2 主要构筑物及设计参数
 
(1)格栅渠。利用原有机械格栅,钢混结构, 1座,尺寸为2 m×1 m×2.85 m,用于截留污水中的漂浮物及皮屑等。

(2)集水井。利用原有集水井,钢混结构,1座,尺寸为10 m×3 m×4 m,利用原有提升泵2台,1用1备。

(3)1#沉淀池。新建,钢混结构,1座;反应区尺寸为3.7 m×6.7 m×4.3 m,沉淀区尺寸为27.5 m× 6.7 m×3.3 m,表面负荷0.81 m3/(m2·h),沉淀时间3.75 h;设旋转过滤机和桁车式泵吸泥机1台。

(4)预曝气调节池。利用原有调节池,钢混结构,2座;单座尺寸为17 m×16.3 m×4.5 m,水力停留时间14.8 h;利用现有提升泵、鼓风机和FeSO4投加装置。将原有穿孔管曝气系统更换为旋切式曝气系统。

(5)2#沉淀池。利用原有沉淀池,钢混结构,1座;尺寸为D 14 m×3.5 m,表面负荷0.81 m3/(m2·h),沉淀时间3.0 h;利用原有单周边传动刮泥机1台。

(6)1#中间水池。新建,钢混结构,1座;尺寸为3.5 m×3.5 m×4.3 m,有效容积为49 m3,设置提升泵3台,2用1备。

(7)水解酸化池。新建,钢混结构,数量2座,单座尺寸为13 m×6.5 m×6.3 m,总有效容积1 014 m3,停留时间8.1 h,上升流速0.74 m/h;池内设置弹性立体填料,池底设置布水系统和排泥系统。

(8)缺氧池。新建,钢混结构,2座,每座分3个廊道,单廊道尺寸13 m×4 m×5.5 m,总有效容积 1 560 m3,停留时间12.48 h;池内设置6台低速潜水推流器。

(9)好氧池。利用原有氧化沟改造而成,钢混结构,分4个廊道,单廊道尺寸为58 m×6 m×3.7 m,总有效容积为4 454.4 m3,停留时间35.6 h,BOD5污泥负荷0.085 kg/(kg·d),各廊道内设置低速潜水推流器1台进行搅拌;池底设置旋切式曝气器,设置离心泵5台进行混合液回流,4用1备,回流比300%。

(10)二沉池。利用原有二沉池,钢混结构,1座;尺寸为D 18 m×3.5 m,表面负荷0.49 m3/(m2·h);利用原有污泥泵进行污泥回流和剩余污泥排放。

(11)2#中间水池。利用原有水池,钢混结构, 1座;尺寸为8 m×6 m×3 m,有效容积为129.6 m3,设置提升泵5台,3用2备。

(12)曝气生物滤池。利用原有2座,新增1座,钢结构,单座尺寸D 5 m×6.4 m,BOD5容积负荷0.86 kg/(m3·d),NH3-N负荷0.93 kg/(m3·d),滤速2.12 m/h;利用原有风机进行鼓风曝气。

(13)斜管沉淀池。新建,钢混结构,数量1座;前端设混凝反应区,尺寸为3.25 m×7.5 m×3.8 m,沉淀区尺寸为7.5 m×7.5 m×4.7 m,表面负荷2.44 m3/(m2·h);池内设置斜管填料。

(14)清水池。利用原有清水池,钢混结构,数量1座,尺寸为15 m×6 m×2.5 m,有效容积198 m3,利用原有反冲洗泵定时进行反冲洗。

(15)1#污泥贮池。新建,钢混结构,数量1座,尺寸为8 m×4.5 m×4.5 m,有效容积144 m3;池内设高速潜水推流器1台进行机械搅拌。

(16)2#污泥贮池。利用原有设施,钢混结构,数量1座,尺寸为17 m×4 m×4.5 m,有效容积272 m3,利用原有搅拌设施。

(17)污泥脱水间。利用原有设施,砖混结构,数量1座,尺寸为18 m×12 m×5.2 m,利用原有污泥脱水系统。

(18)鼓风机房、配电室。新建,砖混结构,数量1座,尺寸为19.8 m×4.2 m×4.2 m,房内设置三叶罗茨鼓风机6台,4用2备。(19)加药间。新建,砖混结构,数量1座,尺寸为9 m×3 m×4.2 m,房内设置加酸、加PAC、加PAM设备各1套。

4 运行效果
 
改造后各工段运行稳定,水质处理效果稳定,出水稳定达标,运行数据见表 2。由表 2可以看出,改造后的处理工艺对COD、BOD5、NH3-N、SS的去除率分别为98.3%、99.4%、97.0%、98.9%,出水水质达到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一级标准要求。

表 2 改造后各工段运行效果

 5 经济分析
 
工程改造费用为802.62万元,包括构(建)筑物、设备等直接投资650.54万元;设计费、调试费等间接投资152.08万元。运行成本主要包括电费、人工费以及药剂费等,运行费用总计10 462.20元/d,折合吨水成本为3.49元/m3。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6 结论
 
(1)在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原有处理设施和设备,从运行效果来看,改造后整个处理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稳定,处理效果好,处理后的废水水质能够达到GB 8978—1996一级标准的要求。

(2)采用预处理+生物处理系统+深度处理组合工艺处理废水,具有工艺先进、技术合理、耐冲击性强、出水水质稳定的特点,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其处理效果稳定可靠,操作简单,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