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微絮凝过滤用于含油废水处理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38: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机电、机械加工、石油化工等行业中每天排出大量的含油废水,这类废水中的油大部分以浮油和乳化油的状态存在。浮油经隔油池后很容易被去除,而乳化油非常稳定、不易破坏,很难处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目前国内常用的隔油、气浮等工艺处理这类废水,一般难以满足10mg/L的排放标准要求,往往还需进行深度处理。

  兰化公司303厂雨排废水为各工段、各车间排出的综合废水,主要来自清洗、润滑、冷却、除锈及机加工等各种不同工艺,含有大量的废油和较高的COD。经隔油沉淀池处理后,乳化油含量和其他指标仍较高。我们以该废水为例,研究了微絮凝过滤法在该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含乳化油的废水在多种行业、工艺的排水中普遍存在,因而研究微絮凝法处理兰化雨排废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成果具有较大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由于乳化油珠带有负电荷,而滤料表面也带有负电荷,如不经化学处理,乳化油则不易被滤层截留,因此需在废水中加入阳离子型的絮凝剂以降低油珠及滤料的‘电位,压缩其双电层。此外高分子絮凝剂还可以在油珠间架桥连接,使油珠凝聚,或形成絮凝体而被滤层截留。

  试验采用等速过滤,滤速由原水进水转子流量计与滤柱出水转子流量计控制,是进出水流速相等,滤料上保持1.5的水头。不同滤层高度的水头损失由测压管读出,每隔两小时取一次水样,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滤柱进出水含油浓度。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影响微絮凝过滤对油的去除率的因素很多,主要与进水含油浓度、滤速、絮凝剂的种类和投加量、反冲洗方式及滤层厚度有关,具体分析如下:(进水含油浓度:当进水含油浓度提高时,虽然去除率略有提高,但滤后水的含油浓度也相应增大,若进水含油浓度过高,会使大量油珠穿过滤层。为此,进水含油浓度应该加以控制,若以出水含油浓度不大于5mg/L为控制指标,则进水中的含油量宜控制在50mg/C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