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污水生化处理技术优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5:50: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国内各油田的开发已经进入中后期,随着开发时间的进一步延长,原油含水率在不断上升,导致采油废水量也在不断增加。其中90%左右用于回注,剩余的需要外排。即便如此,废水量依旧很大。据统计,某油田大约每天需外排20万m3的废水,这部分废水不仅有石油类的存在,还含有其他多种成分,如分散油及浮油、固体悬浮物,以及化学药剂等,它会对土壤和水体产生极大危害,可造成农田绝收、鱼虾死亡,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产和生活。不仅如此,有些含聚污水回注也会对地面工艺操作、油层和井筒产生不利影响,使油田的生产操作无法顺利地进行。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近几十年来,随着三次采油在各油田上的推广,所产生的污水更加难处理,常规的物理化学处理方法已无法满足生产的需求,生化处理技术也逐渐引入油田污水处理过程。污水生化处理技术,是利用特殊细菌对污染物的降解功能,消除污染物产生的不利影响,可对部分原油进行回收,同时依靠细菌对原油的降解作用,从而降低污水含油量以及各种有机、无机污染物,使污水达到回注或环保外排标准。大量的文献资料表明,在含油废水的一级处理中,更适合采用物理、化学等方法,所处理后的水质仍不达标,还需采用生化处理技术。它具有自然净化、水质稳定、无二次污染、处理效率高且成本低等显著特点。室内研究和现场试验结果表明,针对油田污水的特点,只要选用合适的微生物,都可以进行生化处理。而一些采油污水由于其BOD5、COD值严重偏高,不适宜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那么,在生物处理前需对污水进行预处理,以提高含油污水的可生化性,通常加入絮凝剂、诱导剂、营养物质等。生化处理污水技术不仅降低了污水中各种污染物指标,而且对于后续精细处理工艺的应用做了很好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