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好氧法处理染料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7:18: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与能耗高、花费大的化学氧化法相比,生物处理方法因其经济性,为众多工业废水处理工艺所青睐。常用的生物处理方法主要包括厌氧生物降解和好氧生物降解。在染料废水处理方面,厌氧降解与好氧降解各有其针对性。

  对于可生化性较高的染料废水采用好氧法处理BOD。的去除率较高,去除率一般可达80%左右。而现代合成染料废水的可生化性差(BOD/COD<0.2),一般采用单纯的好氧法难以对COD和色度进行有效的去除。近年来的研究主要将好氧处理与物化法、化学法等方法联用,以期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使处理效率更高、效果更好、费用更低。宓益磊等朝采用一种电场和生物耦合的新型技术处理酸性大红GR模拟废水,并与单纯电化学法和好氧生物法进行实验对照。结果表明:反应6h后,电化学法、好氧生物法、电一好氧生物耦合技术对酸性大红GR的去除率分别为15.7%、25.8%和71.2%,耦合技术能明显提高酸性大红GR的去除效果,起到强化生物处理的作用。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在15mA微电流条件下电一生物技术能克服50mg·L-1酸性大红GR对好氧生物处理的抑制作用,为高浓度难降解染料废水的生物强化处理提供了可能。采用好氧生物接触氧化与铁/炭微电解耦合工艺对偶氮染料茜素黄进行处理。实验结果表明,当水力停留时间为6h,回流比为1和2时,茜素黄最终出水降解率达96.5%,总有机碳(totalorganiccarbon,TOC)去除率分别为69.86%和79.44%。铁/炭微电解对染料的去除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为染料废水的处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