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稠油废水破乳剂研究进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8 13:56: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中国是世界上稠油的主要产地,稠油开采与加工技术国际领先,稠油废水的处理研究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环氧氯丙烷-二甲胺系列聚合物

  环氧氯丙烷与二甲胺系列聚合物是水溶性阳离子高分子聚合物,具有正电荷密度高、水溶性好、相对分子质量易于控制、高效无毒、造价低廉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水处理领域,受到了国内外水处理界的高度关注。该类聚合物既可作为废水处理的主絮凝剂、助凝剂,也可作为含油废水破乳剂。

  赵林等采用环氧氯丙烷、二甲胺和交联剂乙二胺合成聚阳离子季铵盐型破乳剂HEY-M,处理辽河油田欢四联稠油废水,除油效率大于96%。

  SAGD是超稠油提高采收率的有效方法,但采出水含油量高、乳化严重、稳定性强,传统的破乳剂很难达到要求。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张锁兵等采用多元醇、环氧氯丙烷合成了氯代聚醚,再用二甲胺进行季铵盐化,得到有效含量约60%的GBED-08、GBEDE-08、GBEDL-08的聚醚季铵盐系列破乳剂。应用该药剂处理辽河油田SAGD超稠油废水,除油率达99%以上。该药剂带有很强的正电荷和较高的相对分子质量,有较强的中和电荷、吸附桥联和絮凝聚结等功能,处理超稠油SAGD采出水效果好、除油速率快,且该药剂热稳定性强。

  与其他类型聚合物相比,该类药剂在含氯分散相的水分散体中使用时不与氯化物起作用,不会降低絮凝效果[26],并且污泥体积小、剂量少,可节省成本25%~30%。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系列聚合物

  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的聚合物是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水溶性阳离子型高分子材料,已广泛用于石油开采、造纸、水处理、医药、纺织及食品等工业。20世纪60年代起,美国、西德、波兰、日本等国就开始了对该产品的研究,到80~90年代逐渐形成热点,国内外很多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

  Chen等采用丙烯酰胺和二烯丙基二甲基氯化铵合成相对分子质量(6~7)×106、阳离子度为40%、60%和80%的破乳剂。处理辽河石化分公司超稠油废水的试验表明:在剂量相同的情况下,阳离子度越低,去除率越高,在阳离子度40%、最佳加入量15mg/L的条件下,破乳后油含量低于600mg/L,悬浮物去除率大于65%。

  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的聚合物是一种线型结构的水溶性聚季铵盐,具有正电荷密度高、水溶性好、高效无毒、造价低廉、相对分子质量易于控制、pH适用范围广、阳离子单元结构稳定等诸多优点。

  PAMAM树形分子型破乳剂

  清华大学周贵忠等通过保护与反保护的方法,合成了PAMAM树形分子高效破乳剂用于辽河油田稠油废水的处理。在温度为20℃、pH为4.8~10.57、加入量为20mg/L的条件下,除油率达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