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水治理活性污泥法

发布时间:2023-8-21 16:22: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活性污泥法是一种效率高、安全性高、且无毒无害的污水处理方法,加强活性污泥法在城市污水治理中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活性污泥法在城市污水治理中的应用原理

1)浊水初步过滤阶段。

在浊水初步过滤阶段,活性污泥会与废水进行充分的接触,对废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清理和过滤。过滤完成之后,残渣会在重力的作用下沉到底部,清水则逐渐上浮。如果污染物的密度较小,那么就可以在酶的作用下进入微生物的细胞体内,进而加强对水中微生物的数量的控制。

2)生物氧化阶段。

在生物氧化阶段,被吸附或者被吸收的有机物会经过一个相对漫长的氧化时间。在这一阶段,活性污泥被吸附的有机物越多,其活性就越低。当吸附能力达到极致之后,活性污泥的活性就会彻底消失。活性物质可以将活性小分子释放出来,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溶解。

2、活性污泥法在城市污水治理中的应用方法

1)传统活性污泥法。

这是一种非常传统的污水祛除方法。首先,净水池呈大长方形,中间有隔板,活性分子释放器安装到了水池底部。当污水进入水池内之后,就会对水池底部的活性分子释放器产生一个作用力,迫使其释放活性分子,达到净化水源的目的。其次,在净化水质的时候,被释放出来的活性分子就会对水中的杂质进行溶解和过滤,剩余下来的就是可被循环利用的优质水。这种方法的应用优势为污泥去除效果好。污水净化程度高、污水治理要求调整具有较高的灵活性。

2SBR法。

SBR法,如图1所示,可以对好氧生物的繁殖能力进行抑制。首先,站在时间维度考虑,SBR法的作用时间越长,微生物与污染物的浓度变化就越趋向于理想数值。其次,站在空间维度考虑,混合液处于完全混合状态,所以混合效率非常高、反应速度也非常快,而且,池内底部的浓度差越大,浓度越高,交替缺氧、好氧状态就理想,对于好氧生物的繁殖能力抑制作用就越好。

1.jpg

3AB法。

在传统活性污泥法和SBR法的基础上,衍生出来AB法。这种污水净化方法非常先进,属于超负荷活性污泥法,不仅可以保证污水处理效率和净化程度,还可以保证处理过程的稳定性,且污水净化成本较低,在城市污水治理中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4)完全混合活性污泥法。

在城市工业废水的处理当中,完全混合活性污泥法的应用可以产生较好的污水治理效果,尤其是有机废水浓度较高的时候,完全混合活性污泥法的应用,产生的净化效果非常理想。完全混合型污泥法的应用步骤如下:第一步,先在曝气池中,将活性污泥与污水进行混合;第二步,利用混合液进行降解,并将有机物的降解状态控制到最佳;第三步,利用特殊技术区分泥和水,并将失去活性的污泥与水排出来。

3、活性污泥法在城市污水治理中的应用问题及解决措施

1)污泥膨胀问题。

所谓污泥膨胀,指的是污泥结构相对松散、污泥体积增大,且呈现上浮趋势。一旦出现污泥膨胀问题,沉降与分离工作的开展就会受到影响,水质就会降低。在城市污水治理过程中,活性污泥法的应用经常出现污泥膨胀问题,并且,一旦出现污泥膨胀问题,控制起来具有较大的难度。分析我国各大污水厂在污水治理中出现污泥膨胀问题的原因,发现与污水厂的实际运营能力高低没有太大的关系。有毒物质混入污泥系统则是导致污泥膨胀问题的关键。例如,当有毒工业废水进入污水厂的时候,就会导致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中毒。如果微生物吸收了有毒物质,其分泌的粘性物质就会减少、生理活动减慢,污泥膨胀问题就会随之出现。所以,要想解决污泥膨胀问题,就需要对污泥系统中的有毒物质进行严格的控制,并加强排泥量和排泥时间的控制,避免水中微生物出现中毒现象。另外,还需要提高污泥的氧气浓度,确保污泥可以得到正常的沉降处理和分离处理。

2)污泥上浮问题。

在城市污水治理过程中,活性污泥法的应用还有可能出现污泥上浮问题。分析污泥上浮的出现原因,主要与以下三方面有关。首先,污泥腐化、脱氧和膨胀问题严重,如果污泥的曝气量过小,那么活性污泥就会由于缺氧污泥问题而出现腐化现象,进而产生气体,使污泥上浮。其次,如果曝气池的混合液曝气时间太长,那么曝气池内就会出现严重的硝化现象。混合液内的硝酸盐含量越多,其进入二沉池之后,就会在反硝化作用下出现污泥上浮问题。最后,丝状菌膨胀问题也会引起污泥上浮。因为如果丝状菌出现膨胀问题,活性污泥絮团内会出现大量的细小气泡。而这同样会降低污泥的比重,影响其在二沉池中的分离效果。所以,要想解决污泥上浮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四大措施。首先,在进水环节,要在不曝气状态下对污水进行搅拌,促进反硝化作用。其次,提高内外回流比,避免出现污泥流失过多的问题。再次,将漂白粉和混凝剂加到池中。最后,对水量和内回流比进行适当的调整。

3)污泥泡沫问题。

在城市污水治理中,活性污泥法的应用很容易出现大量的泡沫问题。并且,一旦出现污泥泡沫问题,水质就会急剧恶化,污水净化效果也会明显降低。分析出现污泥泡沫的原因,主要与pH值提高、曝气气泡产生气浮作用有关。所以,污泥泡沫问题,通常有以下三种措施。首先,在曝气池表面铺洒经过处理的自来水,抑制污泥泡沫的产生。这种措施的应用弊端是自来水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且对环境影响较大。其次,加入消泡剂等化学试剂。这种措施的应用弊端是,化学试剂消耗量大,且会对水质造成污染。最后,提高活性污泥在曝气池中的比重。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的应用,需要对回流污泥量进行严格的控制。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与此同时,人们对于城市污水的处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活性污泥法是现阶段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城市污水治理方法,其在城市污水治理中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源:湖南德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