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大理双廊镇巷道整治集结环保力量提升村落亮点

发布时间:2016-2-26 10:10: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穿行在大理市双廊镇的巷道里,地面整洁干净;洁白的墙壁上,悬挂着巷道标识环保示意图、环保巷长公示图,格外引人注目。有的墙上还悬挂着一幅幅大理风景、民俗照片,有的绘有艺术韵味浓厚的图画,令人遐想;就连门前摆放着的一盆盆小花或绿植,也都展现着不一样的风景。

  在推进双廊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双廊镇和相关部门以洱海保护为核心,以实现“污水零入海”为目标和底线,结合实际、强化举措、细化责任,大力开展巷道整治工作。通过设置巷道标识环保示意图和明确环保巷长和义工,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提升白族村落风貌建设,实现洱海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通过对巷道里的经营户、民宅和环保设施进行调查,形成图表。巷道标识环保示意图对每条涉及环保工作的巷道或片区进行实地标图,标出每家每户的实际点位、水源位置和污水去向。目的是把水源来源搞清楚,对污水处理设施、来源、去向一目了然。”大理市环保局副局长、双廊镇副镇长杨少川是市里安排到双廊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26名工作人员之一,他指着巷道标识环保示意图介绍到,通过厘清“点”,把一家一户的个体信息摸清、查实;查清“线”,以查清清水来源、污水去向、垃圾去向为重点,把全镇主体区域的市政主体污水与雨水管网线路、每家每户污水管线入网口、污水收集井、污水处理场等情况查清、找准、定位,形成整个双廊镇主体区的污水、雨水网络图以及自来水、水井的点位与线路图,做到“水账”心中有数;结合“点”的信息、“线”的数据,标清网格管理层、污水处理层等图层。杨少川说:“在每个巷道或片区的出口处与明显位置设置环保设施示意图,是为了让环保管理设施维护、日常巡查有的放矢。”

  “每天让家里、家门口干干净净的,自己舒服、游客印象也好。保护好环境卫生,是我们村民都应该做的。”今年65岁的双廊村村民杨大妈每天清晨都会认真清扫门口巷道的卫生。双廊镇对区域内的环保工作进行最基础、最前沿的定岗定责,在每个片区明确、公示网格员、滩管员的基础上,以巷道和大的片区为单元,进行细化管理,明确环保巷长和义工。对餐饮、客栈经营户每家发展一名环保义工,在每条巷道或大的片区(玉几岛与岛依旁)发展和明确一名环保巷长,并进行公示。杨少川说:“环保巷长负责对巷道环保工作作统一协调,检查、督促巷道相关人员做好环境清洁、绿化美化,查看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协助配合区域网格员的管理并监督其工作,形成环保义工、环保巷长和网格员、滩管员相互监督、相互沟通的互动机制。”

  “我们巷道有四五户人家、一个小学,平时的巷道卫生客栈主动承担一些,邻居会协助打扫,学校也定期组织打扫卫生,大家配合比较好。”双廊空间爱情海客栈店长张盼是环保巷长,她表示,大家都很支持巷道整治,因为只有把环境水平提高了,双廊的明天才会更美好。“通过建立健全机制、细化措施,将集结广大经营户和老百姓加入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齐心协力建设好双廊、保护好洱海。” 杨少川说。(大理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