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湖州长兴县三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入收尾阶段 惠及农户1.4万户

发布时间:2016-3-15 8:39: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太湖街道新开河村,有一个用白色木格栅圈起的绿草地,这就是该村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法宝”——微动力处理终端。村里人家的生活污水,就靠这一终端来处理,以往污水无处可去的现象早已经一去不复返。新开河村的变化,是长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县一边“攻坚”——新开展53个行政村(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一边“巩固”——对2014~2015年已治理项目全面督查,确保三年污水攻坚战圆满收尾。

  “绿色”微动力处理终端

  “瞧,这就是去年做好的微动力处理终端。”太湖街道经发办主任张元城往不远处一指。一块白色木格栅圈起的绿草地就是他所说的终端。如果不是张元城的提醒,一般人怎么也无法把这里与污水处理联想到一起。

  “污水站采用微动力系统,进水口的水质浑浊不堪,而经过微动力系统处理完以后的水清澈透明。”张元城边说边走到一块透明玻璃板边,这是微动力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出水口,这里的水质能够达到一级排放标准,能直接排入不远处的河流中。

  一边是清澈的流水,一边是整齐的房屋。

  “以前这里污水很多,有了污水处理系统,河道里的水变清了,水不再发臭,村庄环境也好多了。”新开河村一王姓村民说。

  而在离新开河村不远的新塘村,新的微动力处理终端正在建设中。几名工人正忙着为基本建成的微动力处理终端设立水泥挡墙。在作业平台上,那些以后将要埋在绿草地下的处理设施一目了然。

  采访时,太湖街道经发办工作人员任元志正在现场监督项目的实施,他说:“农村生活污水微动力处理就是将生活污水在管道的导引下,经过格栅井、厌氧池、兼氧池、好氧池等一系列程序进行净化,最终达到排放要求。”

  山区治水用上小巧净化槽

  除了微动力处理终端的安置,农户的房前屋后也埋设有三格式污水处理池,餐厨、卫生间污水直接纳管后便能进入微动力处理终端。

  2016年,新塘村新增300户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目标,但300户农户居住在7个自然村,分布比较分散。为了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太湖街道最终在十多种处理工艺中,选择了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7个自然村划分为两个片区,各安装1个微动力处理终端。”张元城说,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太湖街道早在今年1月底就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如今位于范家门片区的终端已经基本完成,白泗片区终端也正在安装中。

  因地制宜,让处于山区的煤山镇无法在所有村庄采用微动力处理终端。“煤山岕里的村,地势高低起伏极其复杂,房屋互相紧挨着,空间狭小,道路已经全部硬化,房子周围没有空地用于改建。”煤山镇农办主任沈华说。

  “由于微动力处理终端需要十几平方米,部分村庄无法放置,所以,我们采用更为小巧的净化槽净化农村生活污水。”沈华介绍,“这种净化槽装置只需要5平方米,特别适合煤山镇的实际需要。”

  不同于微动力处理终端能够同时处理好几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净化槽为5到10户一联,虽说是小范围处理污水,但效果一点不比微动力处理终端差。“以前村民洗涤污水、粪便污水等生活污水无序排放,有的排放到池塘、溪流中,有的渗透于地下,容易造成地下水源污染,影响村民健康。”沈华感慨,“现如今,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后,以往的这些情况已不复存在。”

  今年新增治理农户1.4万户

  第一次见到县农办副主任朱建清,还是两年前,当时正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战役刚开始。那时,他天天奔波在各乡镇(街道、园区)了解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规划。

  农村生活污水是“五水共治”中最复杂,也最难治理的一个。用朱建清的话来说就是“长征”。事实也确实如此,农村生活污水面广量大,治理条件复杂、基础薄弱。按照文件显示,2014~2016年三年间,全县计划治理221个行政村,新增受益农户58445户,农户受益率80%以上。

  如今,这一串串的数字正在转变成农民家门口一个个的民生项目。作为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长兴再加压力,共开展53个行政村(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新增治理农户14000户左右。确保应治范围“一户不漏”,确保“粪尿水、餐厨水、洗浴水、洗涤水”等所有污水“应接尽接”,生活污水“应集全集”,解决污水难题,改善人居环境。(长兴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