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青州市污水处理推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12-27 14:51: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州市政府根据该市审计部门今年对全市4家主要污水处理企业管理运行情况开展的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从运作机制、企业运营管理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入手,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推动当地污水处理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审计在项目运作机制方面提出的,在特许经营合同中规定的日处理水量监督管理上存在实际缺位,污水处理费投入存在制度瓶颈,相关运营费因权责不清造成拨付不及时,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存在不平衡等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环保、物价以及企业驻地政府等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合作方的权责,统一了项目运作模式和程序。住建、环保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制定相关服务企业办法,财政部门加大了资源保护资金投入力度,企业驻地政府积极协调企业建设落户、扩大生产。

  针对审计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提出的,企业在项目运作上效率不高,有的企业利用关联方承建固定资产虚增运营成本套取利润,虚增材料、资金使用费等支出虚增成本套取利润,一些合作合同中明确消费性支出计入成本,个别工程项目建设存在短期行为倾向等问题,市政府明确要求对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采用与政府资金相同的招投标、决算审计、行业标准等的管理体制,严把资产增加、报废关。财政、物价、审计等部门联合引入第三方组成工作组,不定期加强对企业成本的动态监控,适时对成本进行合理化调整。

  针对审计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提出的,城市规划中水资源利用、污水处理副产品开发、再生资源利用不足等问题,市政府规划铺设回水利用管网,利用净化后的中水进行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利用,绿化灌溉、城市清洁、工业水循环利用等大幅度提高再生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程度,规划预计实现日均2万立方米的回水利用能力,可实现年新增经济收益300万元。由政府环保部门牵头,相关环保企业积极引进污泥深化处理项目,由简单的填埋形式向土地利用方向倾斜,通过化学方式将污泥中可回收的养分提取后,用于森林与园艺、农田、废弃矿场等场地的改良,有效促进了资源再利用。(中国审计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