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沈阳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2018-1-19 10:41: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沈水之阳,一城之河。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盛。城市水体污染,不仅关乎城市生态环境,也与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

  去年4月以来,沈阳市通过实施管道截污、河床清淤、污染源根治、环境整治等工程,对全市范围总长190公里的新开河、南运河、卫工明渠、辉山明渠、满堂河等5条运河水系,以及细河、白塔堡河、浑南干渠、山梨河、南小河、造化排支、造化排干等7条黑臭水体,开展黑臭水体污染整治。

  去年末,省住建厅会同省环保厅组织专家对沈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验收。结果表明,整治后河流水质四项指标检测全部合格,公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8%以上。沈阳成为全国首批全部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7个城市之一。

  沈阳成立了黑臭水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沈阳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截污工程,通过从源头控制污水向城市水体排放,新建截污管线49公里,建设18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对河流周边小区和城中村面源污染产生的污水就地进行处理,实现达标排放,不允许任何污水直排入河。

  实施污染源治理工程,对12条 黑臭水体排查出的172处排污口采取“一口一策”方式,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完成管道截污91处,小型设备治理29处,直接关停、取缔52处,实现排污口全部整治,畜禽养殖等污染源全部依法关停,对河岸周围违建房彻底清理。

  实施清淤工程,采用原位清淤技术对12条河流进行泥水共治,避免淤泥二次污染,适当保留水生植物,完善生态系统,有效恢复水体自净功能,结合人工增氧、水源补给等治理措施,彻底消除黑臭水体。

  实施沿岸环境整治工程,拆除违建7.9万平方米,清运垃圾13.2万吨,新建护岸护坡17.2公里,拓宽改建河道7.9公里,新建一处白塔堡生态湿地,累计投入人力21760人次。同时,沈阳还积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目前,1590个案件已彻底解决1463件,解决率92.01%,其余127个案件正在抓紧解决中。

  下一步,沈阳将进一步巩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果,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督考和责任追究,有效管控污染源排放,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实施河流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同时,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组织实施好生态环境改善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宜居家园。(东北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