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沙市对三水厂取水泵房汇水管道进行改造

发布时间:2018-1-18 10:18: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市民余女士晚上做饭时发现,家里的自来水水量特别小。打开手机时她才发现,自来水公司早就发来了短信:“市自来水公司定于1月15日至1月21日,分三个阶段,对三水厂取水泵房汇水管道进行改造。”

  2017年12月不是才进行过管道改造吗?余女士有些疑虑。对此,市自来水公司技术人员称,2017年12月是对三水厂的送水泵房汇水管进行改造,而这次是对取水泵房汇水管道进行改造。“此次改造是为了提高水厂获取源水的能力。”

  6个工种协同作业至深夜

  记者来到位于关口街道占佳社区的三水厂取水泵房,还在取水泵房门外,就听见里面传来巨大的施工声音。走进泵房,15位工人在泵房底部的作业平台上进行紧张的施工。测量、切割,焊接……每道工序均紧张有序。

  “目前我们组织共包括电焊工,运输工、吊车操作工在内的6个工种的工人在协同作业。”市自来水公司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魏超元告诉记者,由于需要将原来较小管径的汇水管更换为管径更大的汇水管,工人需要在现场对管道进行分段切割然后进行逐一焊接替换。“每一道工序我们都要经过仔细的测量,确保管道和配件能够严丝合缝,同时在焊接上我们需要精细化操作,否则容易导致管道漏水。”魏超元说。

  因为工期紧张,工序复杂,加之施工环境狭窄,在施工期间,施工人员经常加班到深夜。“我们每天都有既定工程量必须要完成。”在现场,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在正式进行施工前,我们就请了省里供水行业的专家和教授对此次的施工改造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操作方案。”魏超元表示,目前该取水泵房有4台取水泵,为了将供水影响降到最低,施工期间将有两台取水泵机正常运转,确保始终有水可供。

  改造完成后日取水能力达10万吨

  去年12月底,三水厂已经对送水泵房汇水管进行了改造,为什么还要这么大费周折地对取水泵房的汇水管道进行改造?对此,魏超元介绍,供水是一个系统工程。2017年12月底进行的改造,仅仅提高了水厂送水泵房汇水管的供水能力。而此次改造将能提高水厂获得源水的能力,也将相应地提高水厂的制水能力。

  “此次我们将取水泵房汇水管道由直径600毫米的管道换成了直径800毫米的管道,工程完成之后,取水泵房的日均取水能力将由原来的8万吨提高到10万吨。”魏超元说,另外,市自来水公司还计划对三水厂水泵房的水泵、变压器和源水管进行升级。

  而对于市民关心的水质问题,魏超元称,取水泵房的管道是用于向三水厂输送源水,源水需要经过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达到饮用水标准后才能供给市民,因此取水泵房汇水管的改造不会对自来水的水质产生影响。(浏阳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