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市大亚湾区已启动3个水质净化厂扩容工程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9-7-27 9:18: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底,大亚湾区污水处理能力将从去年5.5万吨/日提升至20.5万吨/日,2020年6月底前达到24.5万吨/日,且出水达准Ⅳ类标准,可满足未来3-5年人口增长污水处理量需求。昨日,“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举行,南都记者从大亚湾组织的活动中获悉上述消息。

  水质:第二水质净化厂的水清澈透明

  活动中,惠州市、大亚湾区人大代表先后视察了大亚湾区第二水质净化厂、响水河龙海三路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

  在大亚湾第二水质净化厂出水池里,经过处理后的水清澈透明。“这水现在处理后达到什么标准?”市人大代表何汝玉边问边双手捧起从净水池里打上来的水,近距离闻了一闻,“嗯,没什么味道。”

  “是啊,改善很大,我第一次见到坪山河时,那河水跟酱油一样,难看又难闻,前几天我专门骑车去看,现在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人大代表陈宏礼接着说。

  “大亚湾近年以非一般的力度抓水污染防治工作。”大亚湾区委常委黄伟忠介绍称,大亚湾将环保与机关绩效考核挂钩,并大力推行环保责任考核机制、“河长制”等,推动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根据监测结果,重点流(区)域整治取得新成绩,今年1-6月,全区9条纳入考核河涌中,南边灶河、岩前河、柏岗河、霞涌河水质保持优良;坪山河、石头河水质综合污染同比去年分别下降30.0%、60.2%,水质平均值达到Ⅴ类;淡澳河水质综合污染指数0.777,同比去年1-6月下降52.3%,有所改善,但氨氮(1-6月均值为6.987mg/L、6月单月为4.36mg/L)离考核目标(3mg/L)仍有差距,支流响水河、妈庙河初步消除黑臭,正在申请“初见成效”评估。

  治污:已启动3个水质净化厂扩容工程建设

  城镇治污在今年也全面提速,大亚湾今年启动了区域内3个已建成的水质净化厂扩容工程建设,其中,第一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扩建2万吨/日,至今已建成,三期工程扩建8万吨/日,预计明年6月投产;第二水质净化厂扩建3万吨/日,施工单位已进厂;第三水质净化厂扩建3万吨/日。截至今年6月底,大亚湾区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12万吨/日,今年底污水处理能力将从去年5.5万吨/日提升至20.5万吨/日,2020年6月底前达到24.5万吨/日,且出水达准Ⅳ类标准,可满足未来3-5年人口增长污水处理量需求。

  黄伟忠表示,大亚湾接下来将狠抓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响水河、妈庙河2条黑臭水体治理,按时消除黑臭现象;结合区域内未来5-10年污水排放量调研成果,对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进行量的全面提升,要求新建水质净化厂出水达到Ⅳ类标准。

  市人大代表林远忠、邬文钧提出做好污水管网错接混接整改的建议,大亚湾区住建局局长陈电波当即表示,过去两年大亚湾已经对一部分错接混接管网进行整改,接下来将全面辅开这项工作,并针对污水源头包括全区小区、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等污水管网开展错接混接排查,排查结果出来后马上制定方案进行整改。(南方都市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