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7-28 10:53:08 信息编号: 405319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北京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基本完成农村小微水体治理

    记者27日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北京系统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在千余个村庄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小微水体治理。污水处理设施覆盖2000余个村庄,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9%以上,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提高到99%以上,农村三类及以上公厕比例达99%以上,基本完成农村小微水体治理。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之一,北京市印发实施了《北京市落实<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农村环境整治、种植业污染防治、养殖业污染防治、监测监控、长效机制等具体任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城市管理、水务等多部门协同推进农村农业污染治理。

    该负责人说,北京着力平衡好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治理关系,因地制宜采用资源化、生态化、分散化等治理模式,打造了一批成效良好的生态治理工程。

    以北京市大兴区为例,在大力实施农村污水管网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农村小微生态湿地”典型治理模式,在20余个人口较少、污水量较少的村庄推广小微生态湿地工程,过去的“臭水坑”蜕变为受村民欢迎的“打卡”地,解决了农村地区缺少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污水抽运成本高的难题,实现了农村污水处理、雨洪收集、生态景观提升“三合一”效益,切实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为建设美丽乡村、涵养生态价值开辟了一条特色之路。

    此外,北京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农村环境整治的标准要求,在千余个村庄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小微水体治理。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有效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2000余个村庄,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9%以上,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提高到99%以上,农村三类及以上公厕比例达99%以上,基本完成农村小微水体治理。

    下一步,北京将持续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因地制宜推进绿色和美治理,让“绿色颜值”实实在在点亮首都乡村“生态价值”,以高水平保护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国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