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3-12 11:53:09 信息编号: 527634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23-2024年度冰期输水调度顺利完成

    记者从长江委获悉,连续三个月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23—2024年度冰期输水工作近期已基本结束。据统计,冰期输水期间(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2月29日),陶岔渠首累计供水17.13亿立方米,为冰期正常供水计划的124%,增供水量达3.26亿立方米,圆满完成了2023-2024年度冰期输水任务,为促进受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冰期输水调度过程中,长江委先后3次组织开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会商,统筹考虑丹江口水库实际蓄水情况、来水滚动预测成果以及受水区冰期输水期间实际用水需求,科学实施丹江口水库供水调度。密切跟踪中线总干渠沿线气温、水温及冰情变化,会同有关单位实施冰期动态调度,首次批复冰期旬供水计划,及时调整陶岔渠首供水流量,累计批复月旬供水计划6份、下达调整计划1份、下达调度令1份,入渠流量由175~240立方米每秒增加至190~300立方米每秒,有力提升了冰期输水效益。

    据悉,调度过程中,长江委积极加强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沟通协调,配合做好中线总干渠运行管理,加强冰情监测与分析,每日报送相关信息,优化重点断面安全输水流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程序实施冰期动态调度。

    下一步,长江委将按照水利部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扎实做好精细精准调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安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荆楚网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