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3-21 11:56:38 信息编号: 533045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水利“一号工程”关门嘴子水库复工

    18日上午,鹤岗市关门嘴子水库工程吹响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在鹤岗市关门嘴子水库淹没区内,挖掘机和运输车正在挖装砂石,施工人员干劲满满。这些砂石将用作由鹤北通往嘉荫的四级公路改线的道路路基。根据年度建设工作计划,今年8月前,鹤岗市关门嘴子水库将开展下闸蓄水工作,库区公路改建成为下闸蓄水的关键工作之一。

    记者了解到,关门嘴子水库在2023年已经全线封顶,2024年是工程的收尾阶段。水库项目管理部主任彭立前介绍,大坝的闸门启闭机安装、电站设备安装、道路改迁工作等完成后,水库具备蓄水条件,标志着水库工程整体效益开始发挥。

    据了解,鹤岗市关门嘴子水库工程是国务院150项重点水利项目,是黑龙江省水利“一号工程”,是鹤岗城市转型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关门嘴子水库的建设,可有效开发利用梧桐河干流的水资源,通过与细鳞河水库、小鹤立河水库“三库联调”,使区域水资源得到优化配置,解决区域工程性缺水问题,为下游扩大灌溉面积提供水源保障;可提高梧桐河中下游防洪能力,减轻洪涝灾害的影响,兼顾发电、养殖、旅游等功能,在改善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发挥综合效益。今年,工程建设将迎来收官之战,实现下闸蓄水。(新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