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3-22 11:48:28 信息编号: 533719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福建敖江流域最大水库罗源霍口水库工程投入运营

    21日,随着固定卷扬机将封堵门缓缓放入导流洞内,福建省敖江流域最大的调蓄工程——罗源霍口水库工程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这座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的水库工程正式投入运营。

    敖江,是福建闽东沿海独流入海的三大河流之一,发源于宁德鹫峰山脉,流经宁德古田、福州罗源等地,流入东海,干流全长约137公里。

    据介绍,作为敖江流域梯级开发的龙头水库,霍口水库建成投产后,日最大供水能力160万吨,将进一步完善福州中心城区及罗源、连江、马尾等闽江北岸城市群“双水源”供水保障体系,同时将下游连江县城区的防洪标准由现有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惠及近373万百姓。

    霍口水库工程由拦河坝、发电厂房以及生态过鱼设施等组成。其中,霍口水库工程生态过鱼 设施是全国同类型水库中上下游水位差最大的人工生态鱼道,总落差近80米,全长近4.5千米,满足敖江流域鱼类洄游和繁衍的生态需求。

    福建省水利厅党组书记陈水树说,“去年福建全省完成水利投资574.7亿元,今年我们目标是580亿元,在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的基础上,未来还将保持高位运转。”他表示,福建水利改革发展任重道远,未来将总结霍口水库建设经验,继续加快推进“大水网”“大水缸”“大供水”建设,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可靠、更优质的水资源支撑保障。(人民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