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3-22 11:49:26 信息编号: 533720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陕西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运行“县域统管”步伐

    3月20日,陕西省水利厅推出农村供水“县域统管”运行模式典型经验做法,用案例清单的形式,推送各地学习借鉴,以实际行动贯通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持续深化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三个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全域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好水生活。

    “县域统管”运行模式是农村供水保障的时代趋势。前不久,水利部组织启动县域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化建设,将“县域统管”作为今后供水工程运行管护的根本方向。

    省水利厅这次推出的4个方面、11个区县典型经验做法,立足全省农村供水实际,总结近年改革发展实践,既有“县域公司化统管”的商洛市柞水县,又有“县域总站式统管”的安康市汉滨区,也有“县域国有民营兼管”的安康市汉阴县,还有“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具体工程管护形式的陇县,案例涵盖面广、经验做法趋于成熟、群众用水满意度较高,基本囊括了关中、陕南、陕北三个区域,具有一定的地域适应性和典型示范引领效用,对于确保供水工程良性运行、供水事业长效发展、供水惠民生活品质提升,都具有树立标杆、示范引领、学习交流和指导推动的重要意义。

    据悉,农村供水作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基础性工程,省水利厅将以这次推出的典型案例为样板,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和总结提炼,加强农村供水“县域统管”监督检查,提高供水保障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陕西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