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增塑剂生产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6-28 14:16: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0.15

  公开(公告)日2015.02.18

  IPC分类号C02F103/36;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方法领域。所述的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废水在调节池中均衡水量水质,并加酸将废水PH值调至6.0-7.0,同时按照生物营养平衡调节废水中的磷和氮含量比例,然后将废水泵入配水池中,在配水池中加入自来水调节废水的COD值和硫酸根离子浓度,废水从配水池进入挂有填料的厌氧处理池进行厌氧处理,厌氧处理后废水进入生物膜氧化池进行曝气氧化处理,氧化后的废水经污泥分离后排出即为处理后达标排放的排水。本发明采用生物膜氧化法对增塑剂生产废水进行处理,处理效果显著,出水水质良好,工程费用低、运行稳定、维护简单、操作方便、效果显著。

  权利要求书

  1.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废水在调节池中均衡水量水质,并加酸将废水PH值调至6.0-7.0,同时按照生物营养平衡调节废水中的磷和氮含量比例,然后将废水泵入配水池中,在配水池中加入自来水调节废水的COD值和硫酸根离子浓度,废水从配水池进入挂有填料的厌氧处理池进行厌氧处理,厌氧处理后废水进入生物膜氧化池进行曝气氧化处理,氧化后的废水经污泥分离后排出即为处理后达标排放的排水。

  2. 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调节废水中的磷和氮含量比例为按照生物营养平衡BOD5:N:P =100:5:1 的比例投加适当的磷酸二氢钾和尿素。

  3. 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配水池中加自来水量为使硫酸盐浓度低于3000 mg/L,COD浓度低于15000 mg/L。

  4. 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调节池水力停留时间为24h,厌氧处理池水力停留时间为72h,处理负荷为5kgCOD/m3.d,生物膜氧化池水力停留时间为30h 9处理负荷为3.5kgCOD/m3.d。

  说明书

  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方法领域。

  背景技术

  增塑剂是塑料加工中消耗量最大的一类助剂,我国增塑剂厂近百家,生产能力达90万t左右,需求达到70万t左右,主要品种有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等。

  DBP和DOP 生产工艺简介:国内DBP和DOP生产一般采用硫酸催化酯化工艺或非酸催化酯化工艺,这两种生产工艺产生的废水量和水质差别较大,硫酸催化酯化工艺是加入0.3%浓硫酸作催化剂,苯酐和丁醇(或辛醇)进行酯化反应,再经碱中和、分水、脱醇和脱色等精制过程制得产品。其生产废水的来源及水质水量,硫酸催化酯化法生产DBP和DOP过程中废水来自化学反应生成水、生产原料带入水、中和水洗水和车间设备清洗水,据长期统计分析,按年产1万t增塑剂计,各生产工序废水产生量分别为酯化废水461m3/a左右,中和废水3487m3/a左右,水洗废水3487m3/a左右,脱酯废水256m3/a左右,车间设备清洗废水4320m3/a左右,合计12011m3/a左右。水质一般为pH值范围8.00-14.00,平均值12.38、COD浓度值范围5520.0-57600.0 mg/L,平均浓度值15206.1mg/L、氨氮浓度值范围43.75-457.90mg/L,平均浓度值为119.20mg/L、BOD5浓度值范围4000.6 -7182.9mg/L,平均浓度值5571.1mg/L、石油类浓度值范围15.80-20.26mg/L,平均浓度值17.64 mg/L。

  该类增塑剂生产废水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目前国内生产厂家对这种废水一般采用物理化学方法处理或适度稀释后进行生化处理,处理设施投资大、效果不理想。

  因此,研究一种处理效果好、运行简单以及成本低的适用于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具有很高的应用前景。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处理效果好、运行简单以及成本低的适用于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

  本发明所述的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废水在调节池中均衡水量水质,并加酸将废水PH值调至6.0-7.0,同时按照生物营养平衡调节废水中的磷和氮含量比例,然后将废水泵入配水池中,在配水池中加入自来水调节废水的COD值和硫酸根离子浓度,废水从配水池进入挂有填料的厌氧处理池进行厌氧处理,厌氧处理后废水进入生物膜氧化池进行曝气氧化处理,氧化后的废水经污泥分离后排出即为处理后达标排放的排水。

  优选的,本发明所述的调节废水中的磷和氮含量比例为按照生物营养平衡BOD5:N:P =100:5:1 的比例投加适当的磷酸二氢钾和尿素。

  更优选的,本发明所述的配水池中加自来水量为使硫酸盐浓度低于3000 mg/L,COD浓度低于15000 mg/L。

  进一步优选的,本发明所述的调节池水力停留时间为24h,厌氧处理池水力停留时间为72h,处理负荷为5kgCOD/m3.d,生物膜氧化池水力停留时间为30h 9处理负荷为3.5kgCOD/m3.d。

  本发明所述的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中,针对废水非连续均匀排放和水质变化较大的特点,设立调节池均衡水量水质,在此加酸调pH值至6.0-7.0,停留时间为24h;按照生物营养平衡BOD5:N:P=100:5:1 的比例,在废水中适当加入磷酸二氢钾和尿素;为了控制废水硫酸盐含量,满足后续生化水处理的基本要求,在进行处理前需用生活污水和自来水混配,使硫酸盐浓度低于3000 mg/L,COD浓度低于15000 mg/L;废水从配水池进入挂有填料的厌氧处理池,停留时间为72h,处理负荷为5kgCOD/m3.d;生物膜氧化池分为一区和二区,一区为氧化区,进行控制曝气氧化处理,二区为污泥与废水分离区,停留时间为30h,处理负荷为3.5kgCOD/m3.d;为了分离生物膜氧化池内污泥和水,处理后出水采用泵抽吸过滤后直接排放,活性污泥被保留在氧化池内。

  本发明所述的处理工艺特点:

  (1)处理工艺流程简单,污染物容积负荷高,COD容积负荷是普通生物接触氧化法的3-10倍。

  (2)设施占地面积小,仅为普通生物接触氧化法的25%左右,投资省,维护管理方便,经过实际工程调试取得准确的运行参数并编入程序后,可进行自动控制,操作管理非常简单。

  (3)污泥产量少,处理容易,处理后的水在氧化池内通过中空纤维膜与活性污泥分离90.5um以下的颗粒性活性污泥不能通过膜孔而被截留在池内,实现了水力停留时间与泥龄的彻底分离,产生的剩余污泥很少,减少了污泥处理和处置费用。

  (4)生物相丰富,处理出水水质稳定,由于大量的活性污泥保留在池内,因此各种新生的活性好、沉淀性差的菌种以及增殖速度慢、世代时间长的硝化菌未被破坏地保存下来,有利于各菌种的大量生存和繁殖,生物相极大的丰富,并且抗有机负荷冲击能力强,处理后出水水质稳定。

  (5)动力消耗低,运行费用低,动力消耗主要包括提升水泵、过滤抽吸泵和风机等,电耗为3.50kWh/t水,处理成本为10.00元/t水,COD处理成本为1.30元/kg。

  本发明所述的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采用生物膜氧化法对增塑剂生产废水进行处理,经实际工程运行证明,处理效果显著,出水水质良好,本发明所述的处理方法具有工程费用低、运行稳定、维护简单、操作方便、效果显著的优点,为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提供了一种简单而行之有效的方法。

  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一:

  针对废水非连续均匀排放和水质变化较大的特点,设立调节池均衡水量水质,在此加酸调pH值至6.0-7.0,停留时间为24h;按照生物营养平衡BOD5:N:P=100:5:1 的比例,在废水中适当加入磷酸二氢钾和尿素;为了控制废水硫酸盐含量,满足后续生化水处理的基本要求,在进行处理前需用生活污水和自来水混配,使硫酸盐浓度低于3000 mg/L,COD浓度低于15000 mg/L;废水从配水池进入挂有填料的厌氧处理池,停留时间为72h,处理负荷为5kgCOD/m3.d;生物膜氧化池分为一区和二区,一区为氧化区,进行控制曝气氧化处理,二区为污泥与废水分离区,停留时间为30h,处理负荷为3.5kgCOD/m3.d;为了分离生物膜氧化池内污泥和水,处理后出水采用泵抽吸过滤后直接排放,活性污泥被保留在氧化池内。

  实施例二:处理效果

  使用本发明所述的增塑剂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对某增塑剂生产厂的增塑剂生产废水进行处理,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