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含萘废水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9-10 17:25: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23

  公开(公告)日2012.01.25

  IPC分类号C02F101/30;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含萘废水的方法。该方法包括步骤:(1)利用臭氧对待处理含萘废水进行氧化处理,臭氧的加入量为臭氧与待处理含萘废水中萘的质量比为0.01∶1~1∶1,氧化处理时间为15~25分钟;(2)经氧化处理后的废水进入中间缓冲池,停留时间为10~50分钟;(3)经中间缓冲池处理的废水进入MBR处理,在MBR处理时间为6~10小时,气水比为10∶1~35∶1。臭氧处理废水的同时不带入任何杂质离子,对水体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是一种很好的化学氧化药剂,后续采用生化效率高、抗负荷冲击能力强、出水水质好且稳定的MBR处理,强有力的保证了整个工艺的出水水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含萘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以下操作步骤:

  (1)氧化处理:利用臭氧对待处理含萘废水进行氧化处理,臭氧的加入 量为臭氧与待处理含萘废水萘的质量比为0.01∶1~1∶1,氧化处理时间为 15~25分钟;

  (2)中间缓冲池处理:经氧化处理后的废水进入中间缓冲池,废水在中 间缓冲池中的停留时间为10~50分钟;

  (3)膜生物反应器处理:经中间缓冲池处理的废水进入膜生物反应器处 理,在膜生物反应器处理的时间为6~10小时,得到达标排放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含萘废水的 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所述待处理含萘废水中萘浓度为50~500m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含萘废水的 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所述经氧化处理后的废水的萘浓度为15~50 mg/L。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含萘废水的 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所述膜生物反应器的污泥浓度控制为10000~ 30000mg/L。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含萘废水的 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所述膜生物反应器的气水比控制在10∶1~35∶ 1。

  说明书

  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含萘废水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 含萘废水的方法。

  背景技术

  萘(分子式为C10H8)属于多环芳烃(PAHs)类物质,PAHs是一种高致 癌的物质,属于美国环保局制定的129种优先污染物的其中一类,萘化合物 在煤化工、石油化工、尤其是农药、染料工业的排放废水中多有存在。萘污 染水体时,可以通过食物链向人体转移,最终都有可能在人体中聚集,有致 畸、致癌、致突变的作用,威胁着人类的健康。萘在环境中具有较高的化学 稳定性,并且难以被微生物分解,采用常规的水处理工艺很难达到满意的去 除效果。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缺点和不足,针对含萘废水的特点,本发 明的首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理含萘废水的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一种利用臭氧-MBR联合工艺处 理含萘废水的方法,包括以下操作步骤:

  (1)氧化处理:利用臭氧对待处理含萘废水进行氧化处理,臭氧的加入 量为臭氧与待处理含萘废水中萘的质量比为0.01∶1~1∶1,氧化处理时间为 15~25分钟;

  (2)中间缓冲池处理:经氧化处理后的废水进入中间缓冲池,废水在中 间缓冲池中的停留时间为10~50分钟;

  (3)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经中间缓冲池处理的废水进入膜生 物反应器处理,在膜生物反应器处理的时间为6~10小时,得到达标排放水。

  步骤(1)所述待处理含萘废水中萘浓度为50~500mg/L。

  步骤(2)所述经氧化处理后的废水的萘浓度为15~50mg/L。

  步骤(2)的目的是使经过臭氧氧化处理以后的废水中残留的臭氧彻底分 解,消除臭氧对后续生化处理中微生物的杀菌作用。

  步骤(3)所述膜生物反应器的污泥浓度控制为10000~30000mg/L。

  步骤(3)所述膜生物反应器的气水比控制在10∶1~35∶1。

  本发明的原理: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能,且在水中可短时间内自行分 解,没有二次污染,是理想的绿色氧化药剂。本方法将臭氧作为氧化预处理, 不是完全使有机物矿化的方式,因此臭氧的投加量较少,投加的臭氧只是使 得废水中萘分解成为小分子有机物,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可以避免完全使 用化学氧化方法存在运行费用太高的问题,后续采用MBR处理工艺进行废 水处理,保证出水水质。

  膜生物反应器(MBR)是现代膜分离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一种新 型废水生物处理技术,它利用膜分离装置将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 子有机物质有效截留,使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浓度大大提高,将难降解 的大分子有机物质截留在反应池中不断反应、降解。与传统的生物处理工艺 相比,具有生化效率高、抗负荷冲击能力强、出水水质好且稳定、占地面积 小、排泥周期长、易实现自动化控制等优点。

  本发明相对现有技术具有如下的优点及有益效果:

  (1)臭氧是一种清洁氧化剂,在处理废水的同时不带入任何杂质离子, 对水体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是一种很好的化学氧化药剂。

  (2)臭氧作为前处理,不需要完全将萘分子矿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只需 将萘分子结构进行破坏即可,臭氧的投加量可以大大的减少,降低了运行费 用。

  (3)本工艺出水水质质量高,运行效果稳定。臭氧作为前处理,提高废 水的可生物降解性能。后续采用生化效率高、抗负荷冲击能力强、出水水质 好且稳定的MBR处理,强有力的保证了整个工艺的出水水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