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

发布时间:2020-12-30 8:50: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22

公开(公告)日 2020.12.2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1/34; C02F101/36; C02F103/3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解决了常规处理环氧树脂废水的焚烧法与稀释生化法,成本较大、运行费用高的问题,其技术方案要点是将所述环氧氯丙烷(ECH)废水经过ECH废水精馏装置精馏得到处理液A,将所述含酚废水经过苯酚废水精馏装置精馏得到处理液B,将处理液A与处理液B混合后经过HCR反应系统处理并出水。

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包括废水,所述废水包括环氧氯丙烷(ECH)废水(1)及含酚废水(2),其特征在于:将所述环氧氯丙烷(ECH)废水(1)经过ECH废水精馏装置(3)精馏得到处理液A,将所述含酚废水(2)经过苯酚废水精馏装置(4)精馏得到处理液B,将处理液A与处理液B混合后经过HCR反应系统处理并出水;所述HCR反应系统包括配水槽(14)、HCR反应池(5)、搅拌脱气池(6)、二沉池(7)并且依次通过循环管道(10)连接,所述配水槽(14)与HCR反应池(5)通过进水泵(8)、循环泵(15)连接,所述二沉池(7)与HCR反应池(5)通过污泥泵(9)、循环泵(15)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其特征是,所述ECH废水精馏装置(3)精馏过程为:将所述环氧氯丙烷(ECH)废水(1)收集中后导入一号精馏塔(11)并采用蒸汽加热的方式进行加热,使得环氧氯丙烷(ECH)废水(1)与水发生共沸,随后采用冷凝方式将过饱和的环氧树脂水溶液进行收集并静置分相,再回收其中的环氧氯丙烷(ECH)。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其特征是,所述苯酚废水精馏装置(4)精馏过程为:将所述含酚废水(2)采用三相恒沸精馏的方法,并以甲苯为第三相挟带剂进行水、苯酚、甲苯共沸精馏,并回收塔釜的苯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其特征是,所述配水槽(11)为铁桶,所述HCR反应池(5)、搅拌脱气池(6)、二沉池(7)为钢砼结构。

说明书

一种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环氧树脂废水清洁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它涉及一种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

背景技术

环氧树脂是一种热固性塑料,具有优良的物理机械和电绝缘性能,能制成涂料、复合材料、浇铸料、胶粘剂、模压材料和注射成型材料,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中均有广泛的应用,它在电子、电气、机械制造、化工防腐、航空航天、船舶运输等领域起着重要的作用,已成为不可缺少的基础材料,但生产环氧树脂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每生产一吨环氧树脂,可产生有机、无机废水1.5~2.5吨,且成分复杂,含环氧氯丙烷、盐、苯酚、甲苯、氯离子、水等,环氧树脂生产废水的治理一直是环氧树脂行业一个突出的问题。

在各品种环氧树脂(以常见的双酚A型或酚醛型树脂为例)生产过程中反应釜里的环氧氯丙烷(ECH)是过量的,ECH是使人类致癌的可疑物,必须加以回收作为生产原料。环氧氯丙烷回收时和水一起被蒸馏出来,该废水中的环氧氯丙烷含量为饱和值。每生产1t环氧树脂约产生ECH废水0.31t,折算成CODCr可使得废水中的CODCr含量平均达1.0×105mg/L以上。若该废水直接排到污水处理系统,必然给污水处理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酚醛环氧树脂的生产中也会产生大量含酚的废水(初步测算每生产1t酚醛环氧树脂会产生约1.3t的含酚废水)。另外,由于废水中较多的苯酚得不到回收利用,将使作为酚醛环氧树脂原料的苯酚单耗上升,增加了生产成本。

环氧树脂废水目前在国内还没有成熟的企业乐于接受的治理技术,国际上处理环氧树脂废水一般用焚烧法和稀释生化法,焚烧处理的特点一是投资大,二是运行费用高,每吨废水的处理费用很高,稀释生化法是将废水先稀释,再进行生化处理,由于环氧树脂成分是大分子中间产物,不能被微生物利用,因此主要依靠稀释的作用,处理设备投资也很高,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环氧树脂品种的不断开发,导致生产工艺的多样性,废水的成分也千变万化,处理难度也越来越大。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能够从环氧树脂废水中回收环氧氯丙烷(ECH)和苯酚的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环氧树脂废水的清洁生产工艺,包括废水,所述废水包括环氧氯丙烷(ECH)废水及含酚废水,其特征在于:将所述环氧氯丙烷(ECH)废水经过ECH精馏装置精馏得到处理液A,将所述含酚废水经过苯酚废水精馏装置精馏得到处理液B,将处理液A与处理液B混合后经过HCR反应系统处理并出水;所述HCR反应系统包括配水槽、HCR反应池、搅拌脱气池、二沉池并且依次通过循环管道连接,所述配水槽与HCR反应池通过进水泵、循环泵连接,所述二沉池与HCR反应池通过污泥泵、循环泵连接。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ECH精馏装置精馏过程为:将所述环氧氯丙烷(ECH)废水收集中后导入一号精馏塔并采用蒸汽加热的方式进行加热,使得环氧氯丙烷(ECH)废水与水发生共沸,随后采用冷凝方式将过饱和的环氧树脂水溶液进行收集并静置分相,再回收其中的环氧氯丙烷。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苯酚废水精馏装置精馏过程为:将所述含酚废水采用三相恒沸精馏的方法,并以甲苯为第三相挟带剂进行水、苯酚、甲苯共沸精馏,并回收塔釜的苯酚。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配水槽为铁桶,所述HCR反应池、搅拌脱气池、二沉池为钢砼结构。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该清洁生产工艺能从环氧树脂废水中回收环氧氯丙烷(ECH)和苯酚,并将环氧氯丙烷(ECH)和苯酚作为再生产的原料,能有效减轻污水处理站的压力,改善了生化处理条件,提高处理效率,循环经济效益好,在行业中具有推广价值。

发明人 (邵琪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