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锤现象及解决办法

  什么是水锤现象

  “水锤”是由于压力容器中混有空气,在启动装置的时候没有采用必须的手段来排除容器中的空气,以至于高压水流混杂着空气向容器内运动时产生剧烈的震动,严重时会将膜元件击的粉碎,带来不可恢复的损失。

  另一种说法是指给水泵在起动和停车时,水流冲击管道,产生的一种严重水击。由于在水管内部,管内壁是光滑的,水流动自如。当打开的阀门突然关闭或给水泵停车,水流对阀门及管壁,主要是阀门或泵会产生一个压力。由于管壁光滑,后续水流在惯性的作用下,水力迅速达到最大,并产生破坏作用,这就是水利学当中的“水锤效应”,也就是正水锤。相反,关闭的阀门在突然打开或给水泵启动后,也会产生水锤,叫负水锤,但没有前者大。

  “防范在先、预防为主”, 如何防止产生“水锤”现象就显得相当重要。

  水锤现象的解决办法

  1 高压泵采用软启动方式避免,如降压启动、变频调速启动、带自动控制器的串电阻启动。

  2 在操作方式上避免,如在启动时将进口阀门关闭或关小,然后缓慢打开阀门,直到达到系统工作压力时为止。

  3 利用控制防止避免,如用 PLC 控制一电动慢开门,在几十秒的时间内打开阀门。

  4 利用安装工艺防止,如在浓水排放口设一回流管道,使得管道的最高点超过反渗透装置中最高的压力容器,这样在装置停止运行时就会在压力容器内存满水。 以上几点是工程应用中常采用的措施,可都采纳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几点,值得注意的是不论哪一个工程第 4 点是必须的。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