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酸析法处理制浆造纸废水

发布时间:2008-9-29 12:59: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传统的酸析法是将碱性黑液用酸沉淀,分离出木素,再将废水与中段水混合进行好氧、厌氧生化处理。这种工艺比较成熟,与碱回收处理法相比,最大的优点是设备投资少,可以在中小型造纸厂应用。但这种方法分离出的木素灰分高,杂质多,利用困难。且这种工艺用酸量大,成本高,设备腐蚀严重,易造成酸泄漏事故,危害后续生化处理单元。

  利用烟道气酸析黑液是近年来处理黑液的另一种方法。对蒸煮黑液进行烟道气酸析,其酸析过程兼具强酸和弱酸酸析的特点,净化效果可达到硫酸酸化法的水平,而终点pH值却较硫酸法高2~2.5个pH值,极大地减轻了二次酸性废水的污染。张玉蕴[3]在对黑液中木质素、硅酸析出条件及其胶体特性,对烟气中二氧化硫气的催化氧化原理和胶体微粒絮凝理论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并设计了“黑液烟气酸析净化——单阳膜电渗析”的碱回收工艺流程。该工艺采用了以废治废的方法,既消除了烟道气污染,又避免了木质素沉淀堵槽的现象,从而提高了碱的回收率,降低了吨碱的耗电量。用该法处理造纸黑液,木质素去除率高达85%~97%,色度、COD、硅去除率分别为75.94%、63.18%和87.32%。陈均志等[4]利用烟道气浓缩经过挤压提取的黑液,再将黑液化学改性后用作建筑材料粘结增强剂,工艺路线如图1所示。

 

图1  黑液烟道气酸析工艺

  实验表明,该改性黑液的加入可明显改善生坯的成型、干燥性能,提高烘烧后成品的抗压强度,降低吸水性能,并为建材行业节约大量的地下水。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