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超临界水氧化法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

发布时间:2008-12-25 16:01: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超临界水是指在温度和压力分别超过临界状态温度374℃和临界压力22MPa时水处于超临界状态。在超临界状态下,水就会处于一种既不同于气态,也不同于液态和固态的新的流体态一超临界状态,水的许多性质都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室温下,水因分子间存在大量氢键而具有较高的介电常数,而在超临界状态下,水的密度很低,氢键不存在或只有少量残存的氢键,所以,超临界水具有低的介电常数、高的扩散性和快的传输能力。这些性能的极大变化使超临界水具有很好的溶剂化特征,可与戊烷、苯、甲苯等有机物以任意比例相混溶,同时,一些只能少量溶于普通水的氧气、空气、氢气和氨气等也可以完全溶于超临界水中。

        由于超临界水对有机物和氧气都是极好的溶剂,因此,有机物的氧化可以在富氧的均一相中进行,反应不会因相间转移而受限制。同时,高的反应温度(建议采用范围为400-6001℃)也使反应速度加快,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有效的破坏有机物结构。

  超临界水氧化法可用于各种有毒有害废水、废物的处理,对于大多数难降解有机物均能有很高去除率。有试验表明,有机碳含量在27000~33000mg/L之间的有机废水经超临界水氧化法处理,有机碳的破坏率超过99.97%,并且所有有机物都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无机物。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