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CASS法污水处理运行操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6-4 15:17:2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CASS工艺每个运行周期曝气期为120分钟,沉淀期50分钟,滗水期为70分钟,用活性污泥处理污水,污水在曝气池停留一段时间后,污水中的有机物绝大多数被曝气池中的微生物吸附,氧化分解成无机物。为了使曝气池保持高的反应速率,除需要氧气外,还必须使曝气池内维持较高的活性污泥浓度。活性污泥法工艺最关键之处在于维持污泥的活性和凝聚性(沉淀性能)。

1 工艺构筑物和主要设备

工艺构筑物有:

(1)格栅槽 内设机械格栅一台,全过程有PLC控制每二小时运行十五分钟。

(2)集水池 内设污水提升泵两台(上海熊猫集团生产)全过程有PLC控制,低液位停泵,中液位启泵,高液位两台泵同时运行,每四个小时切换一次,集水池作为收集污水,调节污水浓度所用。

(3)沉砂池 去除污水中的固体污染物,如:砂,铄石,盐类和重金属等。

(4)曝气池(CASS池) 分二格,称前段和后段,内设五台自吸式潜水曝气机和一台漂浮式滗水机,其全过程由PLC控制无需人工控制。

(5)中间水池 内设二台污水提升泵,提升至机械过滤器,进行中水回用,其余部分达标排放。

(6)中水池 储存中水,用于浇花绿化等。内设二台中水泵,变频控制。一台过滤反冲泵用于机械过滤器的反冲洗,手动控制。

主要设备部分:

1. 机械格栅一台用以去除悬浮杂质等,减少对 集水池提升泵堵塞的机会。

2. 集水池提升泵 二台用以提升污水至沉砂池。

3. 自吸式潜水曝气机 五台提供氧源为活性污泥微生物提 供繁殖所需的氧气。

4. 中间提升泵 二台提升中间池水至机械过滤器,进行混凝过滤。

5. 滗水机一台经过活性污泥曝气池处理的水 引至中间池用以达标排放和制造中水。

6. 中水泵二台供给中水回用,用以绿化用水, 变频控制。

7. 反冲洗泵一台为过滤器反冲洗提供水源。手动控制。

8. 加药装置一台包含计量泵一台,搅拌机一台。 提供混凝剂输送至过滤器前段。

9. 消毒装置一台,化学法合成制备二氧化氯输 送至过滤器后段,对过滤出水进行消毒。

10. 机械过滤器 二台一用一备,内设石英砂滤料, 对中间水池出水进行混凝过滤,以消除更多的悬浮杂质等,制造中水。

2 主要设备操作运行要点

1. 机械格栅 全过程由PLC控制,无须人工控制,每天必须清除栅渣,冲洗栅齿,机械格栅减速机必须每一十五天保养一次,适时添加润滑油和润滑脂,保持传动部件的灵活性。


2. 集水池提升泵 全过程由PLC控制,低液位停泵,中液位启泵,高液位同时开启两台泵。每日观察提升泵的运行情况,如有堵塞和异常声响,一定要及时检修和清理,配备自藕装置可供及时检修和保养,检修前应先切断提升泵的电源,然后再进行。


3. 曝气机 全过程由PLC控制,每个周期运行120分钟。每日观察曝气机的运行情况,如有异常声响或堵塞也一定要及时解决。


4. 滗水机 全过程由PLC控制,每个周期运行70分钟。每日 观察滗水机(采用泵吸式)的运行情况,如有异常声响或堵塞也一定要及时解决。


5.加药装置 操作步骤:


1. 配置好混凝剂,稀释至所需浓度。取聚合绿化铝4-5㎏投入加药装置内加自来水稀释。


2. 启动搅拌机,搅拌均匀混合。


3. 调节计量泵,启动计量泵,输送至过滤器前段,对过滤进水加入混凝剂,进行混凝过滤。


6. 消毒装置 原料工业氯酸钠,纯度为99%;工业盐酸,纯度为31%。


操作步骤:


1. 打开自来水进水阀。


2. 配备好氯酸纳溶液,溶液浓度为33%。


3. 打开吸盐酸真空阀,把盐酸吸入盐酸箱内。


4. 调节好盐酸计量泵和氯酸钠计量泵,同时启动盐酸计量泵和氯酸钠计量泵。


5. 打开出二氧化氯阀门,切记一定要打开。


6. 操作结束后,应先关掉盐酸计量泵和氯酸钠计量泵,等待数分钟后,再关掉出二氧化氯阀,最后关掉自来水阀,这样避免在反应箱内积存更多的反应溶液。


7. 切掉总电源。


8. 机械过滤器 中间池出水仍含有颗粒杂质等其它污染物,要进一步出除,必须使用混凝过滤工艺(微絮凝过滤)。滤料是由大小不同的砂粒组成起筛滤,沉淀,接触和吸附作用。


注意:1.必须经常反冲洗,坚持每个班反冲洗1-2次,否则积聚在滤料上的杂质会结成泥球,阻塞砂层,并进而使出水水质恶化。


2.如果数天或更长时间不用,应把过滤器反冲洗并放空过滤器中的水,否则过滤器中由于长时间不用产生厌氧膜导致反冲洗洗不干净。


操作步骤:1.打开进水阀,关闭反冲进水阀。


2.打开出水阀,关闭反冲出水阀。


3.打开中间池提升泵。


4.启动加药装置,对过滤进水进行加药混凝。


5.启动消毒装置,对过滤出水进行消毒。


反冲洗操作步骤: 1.打开反冲进水阀,关闭过滤进水阀。


2.打开反冲出水阀,关闭过滤出水阀。


3.打开中水池反冲提升泵。

3 活性污泥处理

曝气池是由微生物组成的活性污泥与污水中有机污染物物质充分混合接触,并进而降解吸收并分解的场所,它是活性污泥工艺的核心。曝气系统的作用是向曝气池供给微生物增长及分解有机物所必须的氧气,并起混合搅拌作用,使活性污泥与有机物充分接触。在曝气池内,悬浮的大量肉眼可观察到的絮状污泥颗粒这就叫做活性污泥絮体。随着有机污染物被分解,曝气池每天都净增一部分活性污泥,这部分叫做剩余活性污泥。用污泥泵直接排出系统之外 ---污泥池。

1 活性污泥系统的工艺控制

活性污泥系统在实际运行中,污水的水质及水量在不断的变化,环境条件也在不断的变化,这就需要按照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的代谢规律进行调节控制,使系统处在最佳运行状态,发挥最大的效益,进一步提高出水水质。

(1) 有机负荷

指的是单位重量的活性污泥,在单位时间内要保证一定的处理效果所承受的有机污染物(BOD5)即F/M的值。F/M较大时,由于食料充足,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增长速率较快,有机污染物被出除的速率也较快,但此时活性污泥的沉降性较差,反之F/M较小时,由于食料不足,微生物增长速率较慢或不增长或减少,此时有机物被去除的速率也非常慢,但活性污泥的沉降性往往较好。一般F/M的值为0.2—0.5㎏BOD5/(㎏MLVSS•D)

计算公式如下:

F/M= 24小时处理水量×进水的BOD5

曝气池活性污泥浓度×曝气池有效容积

(2) 剩余污泥排放量和污泥龄

污泥龄是指活性污泥在整个系统内的平均停留时间一般用SRT表示也是指微生物在活性污泥系统内的停留时间。控制污泥龄是选择活性污泥系统中微生物种类的一种方法。如果某种微生物的世代期比活性污泥系统长,则该类微生物在繁殖出下一代微生物之前,就被以剩余活性污泥的方式排走,该类微生物就永远不会在系统内繁殖起来。反之如果某种微生物的世代期比活性污泥系统的泥龄短,则该种微生物在被以剩余活性污泥的形式排走之前,可繁殖出下一代,因此该种微生物就能在活性污泥系统内存活下来,并得以繁殖,用于处理污水。SRT直接决定着活性污泥系统中微生物的年龄大小,一般年轻的活性污泥,分解代谢有机污染物的能力强,但凝聚沉降性差,年长的活性污泥分解代谢能力差,但凝聚性较好。用SRT控制排泥,被认为是一种最可靠,最准确的排泥方法,选择合适的泥龄(SRT)作为控制

排泥的目标。一般处理效率要求高,出水水质要求高SRT应控制大一些,温度较高时,SRT可小一些。

分解有机污染物的决大多数微生物的世代期都小于3天。

将NH3-N硝化成NO3--N的硝化杆菌的世代期为5天。

每天巡视内容:

1.色正常的活性污泥一般呈黄褐色或棕褐色,外观似棉絮状。

2.沉降性 上清液清澈透明,说明系统运行正常,污泥性状良好。

上层液观察到漂浮着一层细小的针状絮体,出水尚清主要是由于系统的污泥负荷F/M太低,污泥老化,使污泥絮体沉降速度太快,来不及将悬浮在混合液中的微絮体捕集沉淀下去,调整F/M的值(适当添加营养尿素和磷肥)加大剩余污泥的排放次数,每次少排。

上层液浑浊,主要由于F/M太高,微生物分解不彻底,导致出水SS偏高,最主要的方法降低系统负荷。

主要方法:

取1000 ML量筒盛放曝气池中的新鲜活性污泥混合液,静置5—10分钟,观察在静置条件下污泥的沉降速率和污泥外观性状,絮状结构,泥水界面是否分明,上清夜是否清澈透明等现象,依靠这些调整工艺控制。

3.曝气池观察 泡沫量较少泡沫外观呈新鲜的乳白色,则表明系统运行正常。负荷过高,泡沫量增多,洗涤剂过多或污泥龄过短也会使泡沫增多。泡沫的色泽呈茶色或灰色等其它颜色则表明污泥龄太长或污泥解絮或洗涤剂增多。

2 活性污泥性状异常及其分析

序号

异常现象症状

分析及诊断

解决对策

1

曝气池有臭味

曝气池供氧不足,DO值(溶解氧)偏低出水氨氮有时较高

加大曝气量

2

污泥发黑

曝气池DO过低,有机物厌氧分解H2SF作用生成FS

加大曝气量

3

细小污泥漂浮

污泥缺乏营养进水氨氮过高,C/N不合适水温超过40°

投加营养按BOD5NP=10051测定进水氨氮,稀释进水

4

上清液浑浊出水水质差

F/M(污泥有机负荷)过高有机物氧化不彻底污泥浓度不够

减少进水量培养成熟的活性污泥(引进新活性污泥投入曝气池)

5

曝气池表面出现浮渣

进水洗涤剂含量过高或丝状菌过量生长

清除浮渣增加系统剩余污泥的排放

6

污泥未成熟,絮粒瘦小,出水浑浊,水质差

污水中营养不平衡或不足PH值不适

投加营养按BOD5NP=10051调整PH值,培养成熟的活性污泥(入曝气池)

7

表面积累一层解絮污泥

污泥解絮,出水水质恶化或PH值异常

停止进水,排泥后投加营养引进新活性污泥

8

曝气池泡沫过多,呈白色

进水中洗涤剂过多

加消泡剂(机油或煤油)

9

曝气池泡沫不易破碎,发粘

进水负荷过高,有机物分解不彻底

降低负荷

10

曝气池泡沫呈茶色或灰色

污泥老化,泥龄过长,解絮污泥附于泡沫上

增加排泥量

11

污泥层(泥面)升高

SVI值高,污泥沉降性差泥龄太长

投入混凝剂(PAC)增加排泥量

12

污泥色泽转淡

曝气池供氧过大,污泥负荷太低,进水营养不足,污泥自身氧化分解

减少曝气量加大进水量投加营养(NP)按BOD5NP=1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