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厌氧折流板反应器处理垃圾渗滤液工艺设计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6-1 8:55:3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某小型垃圾填埋场位于太原市,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1~13.4℃。全年以7月最热,月平均气温26.1~26.3℃。降水年份变化很大,多雨年和少雨年雨量差别很大,两者最大差值可达590mm。降水的季节分配也极不均匀,有78%的雨量集中在5—10月,其中7—9月的雨量即占全年雨量的47%。年平均相对湿度70%左右,年平均风速1.8m/s,全年盛行风向为东北风。新建渗滤液处理站占地面积3.7×104m2,其中包括远期控制用地,场地平整。污水厂进水口位于厂区西南角,进水污水底标高-0.85m。

厂区附近建有220kV变电站1座,可满足厂内供电需求。污水经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网,进一步处理。1设计流量、水质及排放要求渗滤液排放量为300m3/d,安全系数取1.2,设计处理能力3600m3/d。渗滤液水质与生活垃圾渗滤液排放限值(GB16889—1997二级标准)见表1。

2工艺选择及工艺流程

2.1工艺选择

垃圾渗滤液成分复杂,有机物浓度高,色度深,毒性强,氨含量高〔1〕,常见的处理方法有:Fenton法、电化学氧化—生物处理法、UASB以及厌氧折流板工艺等。Fenton法能够氧化部分有机物,但其条件较难控制;电化学氧化—生物处理法虽然能有效地破坏难生化降解物质,但受电极材料、结构、反应器以及操作条件等诸多因素影响,其处理效果不稳定、沉淀生成量大、电极材料消耗量大、且运行费用较高;UASB能够降解部分大分子有机物,但其启动慢,对温度要求较高〔2〕。笔者选择采用氨吹脱—厌氧折流板反应器—序批式活性污泥工艺处理该垃圾渗滤液,其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2.2主要处理单元

(1)调节池。渗滤液经过格栅后,进入调节池,污水在此有一定时间的停留,以使渗滤液的水量、水质稳定在一定范围内,保证后续处理设备的负荷基本稳定。

(2)吹脱塔。调节池出来的渗滤液首先加入氧化镁,进行pH调节,然后进入鼓风的吹脱塔吹脱其中的氨,吹脱出来的氨气回收利用。

(3)ABR。脱去氨的渗滤液对微生物毒性减弱,接着进入厌氧折流板反应器,在厌氧折流板作用下,渗滤液水力条件、生物固体特性均得到改善,从而使其中的有机物得到去除。

(4)SBR。ABR出水进入SBR,进一步去除其中的有机物。

3主要设备与构筑物

主要设备及构筑物见表2。

4成本核算

4.1单项构筑物工程造价计算土建费用见表3。

4.2污水处理成本

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成本通常包括土建费用、设备费用、工资福利费、电费、维修费以及生物能综合利用收入等项费用。计算得每天污水站总的运行费用(固定生产折旧费+电费+材料费+人工费+其他费用)为3.2+5.3+3.1+15+11=37.6万元。垃圾渗滤液处理成本约为:376000÷360÷360=2.9元/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