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垃圾渗滤液处理常见的主体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5-27 15:15:3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近些年来,国内外学者就垃圾渗滤液的处理进行了大量研究。取得了较大的成果。纵观国内外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现状,其主要处理方法有回灌法、土地处理法、物化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

1回灌法

回灌处理法是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的Pohland最先提出的,中国同济大学在20世纪9O年代也开始对该方法进行了研究。渗滤液回灌实质是把填埋场作为一个以垃圾为填料的巨大生物滤床,将渗滤液收集后,再返回到填埋场中。通过自然蒸发以减少滤液量,并经过垃圾层和埋土层生物、物理、化学等作用,达到处理渗滤液的目的。该方法可促进垃圾加速降解和垃圾填埋场的稳定化,减少渗滤液流量。缺点是臭味较浓,边坡受侵蚀和污染,工作人员健康受损严重。

2土地处理法

土地处理法,即在人工控制的条件下,通过土地一植物系统物理、生物和化学的综合反应,使渗滤液得到净化。主要包括慢速渗流系统(SR)、快速渗流系统(RI)、表面漫流(oF)、湿地系统(WL)、地下渗滤土地处理系统(UG)及人工快滤处理系统(ARI)等。COD去除率97%,BOD去除率94%,氨氮去除率80%。其优点是产泥量少,运行管理和维护方便,能耗低。缺点是污水停留时间长,占地面积大。

3物化处理法

物化处理不受水质水量变化的影响,出水水质比较稳定,对BOD/COD介于0.07-0.20之间及含有毒、有害的难以生化处理的渗滤液处理效果较好。该方法主要有混凝沉淀法、氧化法、吸附法、氨吹脱技术、膜分离法。系统基本不需要预处理,适应性强,自动化程度高。缺点是基建、运行费用及维修费用较高。

4生物处理法

当垃圾渗滤液的BOD/COD大于0.3时,渗滤液的可生化性较好。可以采用生物处理法。生物法可分为好氧生物处理和厌氧生物处理两大类,好氧处理工艺有活性污泥法、曝气氧化塘、稳定塘、生物转盘、滴滤池等,厌氧处理工艺有厌氧生物滤池、厌氧接触法、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厌氧混合床等。生物法是垃圾渗滤液处理中最常用的一类方法,因其运行费用低、处理效率高、不会出现化学污泥等特点而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生化处理具有处理效果好、成本低等优点,它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