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环境保护设施运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1-17 10:27: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环境保护设施运营是按照《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许可管理办法》(环保总局第23号令)要求开展的一项工作,是为了加强对环境保护设施的运行和监督管理,保证环境保护设施正常运行,防治污染,提高和改善环境质量。

环境保护设施是指为防治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对环境的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所建成的处理处置、净化控制、再生利用设施,以及配套的设施运行监控系统。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处理利用设施、工业废水处理利用设施、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设施、生活垃圾处理利用设施、自动监测系统等设施。

环境保护设施运行是指从事环境保护设施操作、维护、管理,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对污染物进行处理、处置和利用的活动。

根据环境保护部的有关规定,地方环保局须对本辖区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持证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本文结合大连市环保设施运营检查工作,分析了当前环保设施运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检查情况,提出了环境保护设施运营改进的对策及建议。

1 提高能力素质,建立具有综合实力的运营机构

在原国家环保总局第23号令颁布后,各地相继建立了许多环保设施运营机构。至2007年,全国已有涉及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领域的700多家企业获得环境保护部颁发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证书,目前大连市已有35家运营机构。

目前,大连市污染治理设施运营单位多以兼营为主,而且运营机构绝大多数是小型环保工程公司,均是以承接环境工程承包、产品生产或开发等为主要业务,兼营设施运营,且运营规模较小。由于这些公司在管理水平、人员能力素质、人力和物力资源配备等方面均存在着差距,所以表现在对运营项目的管理上存在不完善、不到位等问题。而综合能力素质较强的大型环保工程公司及专业运营单位,对运营项目的管理比较完善,运营项目污染物达标排放能力稳定。

因此,在运营机构队伍的建设上,要形成一批具有专业性的综合实力较强的运营机构。各地环保管理部门应通过对运营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推动这一事项,同时也要通过市场化的形式进行优胜劣汰。从而使环保设施运营工作向专业化、规模化更好地发展,以改变目前的能力不强、小而分散的局面。

2 运营项目的选择

根据《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运营项目需:无工艺设计缺陷和工程质量问题;能满足所处理处置污染物的需要并能连续正常运行,污染物能达标排放;通过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的项目竣工验收。运营单位应按照要求对将投入运行的环保设施进行考核,符合的可投入运行。不符合运行条件的环保设施投入运行的,由设施运行单位承担由此导致的相关环境责任。

但目前一些运营单位为了保持运营资质,在运营项目的选择上并未进行认真的考核,致使许多运营项目存在着不能完全符合上述要求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在工艺设计上存有缺陷及工程质量存在问题的运营项目,无法保证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从而给运营单位带来了一定的环境责任风险。对此,运营单位尚未充分认识到对运行项目选择的重要性及面临的问题。而如果《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运营单位及运行项目将面临着诸多问题。

所以运营单位在选择运营项目时,应按照上述要求进行认真的考核,以使运营项目在各方面都符合规定要求。对已进行运营的项目也应重新考核筛选,以使运营项目能够真正做到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3 运营机构监测能力的提高

监测工作是保证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和稳定达标排放的重要手段。环保设施运营监测包括内部监测和外部监测两个方面。

(1)内部监测是指运营单位自行进行的监测工作,内容包括:控制和监控处理过程中的各项工艺参数;监测污染物排放指标是否符合要求和达标。目前很多运营单位缺乏或没有相应的内部监测能力。一些运营单位,虽然委托外部机构进行监测,但是在监测频次及时效上不能满足要求,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许多问题。

(2)外部监测是指环境监测部门对运营项目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进行的监督监测或委托监测,是证明运营项目是否达标排放的法律依据。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时也要通过市场化的形式进行优胜劣汰。从而使环保设施运营工作向专业化、规模化更好地发展,以改变目前的能力不强、小而分散的局面。

4 运营记录管理
根据环保设施运营管理考核要求,运营工作应形成以下几方面记录:原始运行记录、监测记录、设备维修记录、分析仪器检定记录、培训记录、监督检查记录、文件管理记录等。

记录是见证,也是证据,记录管理是运营单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记录不仅需要有详实的内容,而且要标识明确、字迹清楚、格式规范,便于查阅和保存。

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很多运营单位在运营记录的管理上都存在不少问题,不仅内容不完整,格式、标识也不规范,字迹潦草,记录内容简单、雷同,不能准确、全面地反映出运营工作情况。尤其是一些运营单位甚至在设备维修、分析仪器检定、监督检查和文件管理方面也不能提供出相关记录。

因此,运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运营管理要求,建立相关记录,并且在记录的内容上、格式的规范上要符合要求。
管理部门在对运营单位的考核检查中,要把对记录的检查作为重点,详细查阅近期和以往的各方面相关记录,以此确认项目的运行情况及运营单位的管理情况。

5 人员培训
培训的目的是通过培训使污染治理设施操作人员了解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的基本概念和有关知识,掌握污染治理技术工艺、设施操作原理和化验检测技术,熟悉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使实际操作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提高。

目前培训存在的主要或普遍问题是:培训内容较单一,培训时间短暂,人员综合素质、能力较差。

运营设施操作人员不仅需要参加外部资质培训,运营机构自身也应每年制定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使培训成为一个长效机制,使运营操作人员的能力和技术水平能够真正得到提高。

6 结语

环境保护设施运营工作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和完善,针对目前运营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尽快改进和完善。只要运营单位认真贯彻运营管理要求,管理部门严格监督检查,运营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完善,环境保护设施运营工作一定会有大的发展,为我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胥树凡.大力推进环保设施运营服务业的发展[J].中国环保产业,2007,(2): 10-13.
[2] 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S].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7.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作者: 王贵林 赵栋林 夏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