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纺织业污水处理总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7-9 15:27:3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纺织工业在加工过程中排放的印染污水是影响水环境的因素之一。如何对印染污水进行高效、低耗的无害化处理,是摆在水处理工作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纺织工业污水中含有棉、毛及纺织品上洗脱的油类、脂类、盐类和纤维素,以及在加工过程加入的各种浆料、染料、表面活性剂、助剂、酸、碱、盐等,因此,这类污水的成分比较复杂,污水中各类物质的变化很快。
  
纺织工业的加工对象以棉、毛、丝绸、化纤等为主,每一种加工对象都有特殊的加工工艺及相应的浆料、染料、助剂。如棉纺织工业污水主要来自退浆、煮炼、漂白、丝光、染色、印花等工序;而毛纺织工业污水主要来自洗毛、染色、预缩工序。仅纺织工业的加工手段就有针织、梭织之分,纺织工业的染整设备分为常温、常压的卷染机和高温、高压的筒子缸。
  
针对如此复杂的情况,国内外研究开发了许多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以及组合的处理工艺。总体上说,纺织工业污水在技术路线上已有了突破,但是处理效果往往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是当前纺织工业污水处理面临的实际问题。
  
我们用4句话来概括我们对纺织工业污水处理的理解。这4句话是:对症下药,选准工艺;科学规范,措施到位;耐心细微,循序渐进;准确可靠,机电保证。
  
在我国仅凭“印染”两个字就选工艺、选流程,并且做出工程来的例子经常可见。印染污水成分非常复杂,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种污水。因此,企业不仅要调查清楚印染的工艺、浆料、辅料及生产规律,才能着手选择工艺技术,还要反复测定水质,完成小试后,才能确定工艺参数。这样工程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环保产业是个新兴的行业,机械行业、化工行业那种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环保产业内做工程经常是形似或名似,而非真正措施到位。比如厌氧工艺,它的关键点是传质反应过程,要让反应主体和物料充分接触。如果在化学工业上,势必会选用大型的反应设备和强有力的混合手段,从而提高效率,而且这个过程往往是可计量和可控制的。
  
我们知道,厌氧工艺是纺织工业污水处理的重要工序,近年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都证明对处理印染污水十分有效,但是许多厌氧池徒有虚名,池中厌氧污泥很少,也没有达到真正的混合的效果。像那种单点进水、推流前进的厌氧池的池容有效利用率究竟有多少?由于工程措施不到位,纺织工业污水经常达不到期望的处理效果。
  
大型印染工业污水的处理调试过程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牵涉到设备、工艺、技术、人员等很多方面,包括化学、生物等方面的知识。选择了好的工艺和技术,仅仅是为达到好的处理效果创造了基本条件,要真正达到好的处理效果,还要靠调试。以生化为主的印染污水处理工程可以说是一个微生物培育场。微生物的驯化和繁殖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要经历数月乃至半年以上的时间,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还要求有一批高素质的人员在企业的信任和支持下,耗费相当可观的资源才能完成。因此,完成工程的建造只能算做了一半,另一半要靠调试来完成。
  
处理纺织工业污水需要降温、调酸碱度、提升布水、供气、刮泥及污泥处理。在处理过程中需要流量、溶解氧、污泥浓度、水中微生物耗氧度等大量数据,所以选用准确可靠的计量仪表和机械设备也是一个重要的保证。如果没有计量仪表,或选用不准确的计量仪表,我们要实现工程目标是很困难的。机电设备的完好率低,工程往往就不能正常运行。当前,由于业内的恶性竞争,一些企业只看中价格,而忽视了工艺的合理性和机电设备的可靠性,这样一来通常给无法达标种下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