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高新技术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7-20 9:46: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光化学氧化法

光化学氧化法由于其反应条件温和(常温、 常压)、 氧化能力强和速度快等优点。 光化学氧化可分为光分解、 光敏化氧化、 光激发氧化和光催化氧化四种。 目前研究和应用较多的是光催化氧化法。光催化氧化技术能有效地破坏许多结构稳定的生物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 具有节能高效、 污染物降解彻底等优点, 几乎所有的有机物在光催化作用下可以完全氧化为 CO2、 H2O等简单无机物。 但是光催化氧化方法对高浓度废水处理效果不太理想。关于光催化氧化降解染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光催化剂的研究上。 其中, TiO2 化学性质稳定、 难溶无毒、 成本低, 是理想的光催化剂。传统的粉末型 TiO2 光催化剂由于存在分离困难和不适合流动体系等缺点, 难以在实际中应用。

近年来, TiO2 光催化剂的搀杂化、 改性化成为研究的热点。孙柳等研究了镧掺杂 TiO2 光催化降解酸性红 B 的性能。吴树新研究了铜锡改性纳米 TiO2 光催化氧化还原性能。孙剑辉等研究了掺杂纳米 TiO2 在难降解废水处理的应用。

膜分离技术

膜分离技术处理印染废水是通过对废水中的污染物的分离、 浓缩、 回收而达到废水处理目的。具有不产生二次污染、 能耗低、 可循环使用、 废水可直接回用等特点。 膜分离技术虽然具有如此多的优点, 但也存在着尚待解决的问题, 如膜污染、 膜通量、 膜清洗、 以及膜材质的抗酸碱、 耐腐蚀性等问题, 所以, 现阶段运用单一的膜分离技术处理印染废水, 回收纯净染料, 还存在着技术经济等一系列问题。现在膜处理技术主要有超滤膜,纳米滤膜和反渗透膜。Jian- JunQin 等运用纳米膜处理印染废水, 染料的去除率达 99.1%, 且 70%的印染废水可以得到回用。胡萃等认为膜处理对印染废水中的无机盐和 COD都有很好的去除作用。

当前关于膜分离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其与其他处理技术的结合方面, 形成了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极有前途的物理化学处理新技术。S.Barredo- Damas 等研究了臭氧氧化 -物理化学处理 - 纳米膜处理技术。朱乐辉等研究了混凝沉淀- 曝气生物滤池 - 纳米材料复合膜技术在印染废水回用处理中的应用。李思敏等研究了双效混凝 - 兼性水解 - SBR 组合工艺处理印染废水。

超声波技术

利用超声波可降解水中的化学污染物, 尤其是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 它集高级氧化技术、 焚烧、 超临界水氧化等多种水处理技术的特点于一身, 降解条件温和、 降解速度快、 适用范围广, 可以单独或与其它水处理技术联合使用。该方法的原理是废水经调节池加入选定的絮凝剂后进入气波振室, 在额定的震荡频率的激烈震荡下, 废水中的一部分有机物被开键成为小分子, 在加速水分子的热运动下, 絮凝剂迅速絮凝, 废水中色度、COD、 苯胺浓度等随之下降, 起到降低废水中有机物浓度的作用。目前超声技术在水处理上的研究已取得了较大的成果, 但绝大部分的研究都还局限于实验室水平上。Ge. J 等认为超声波的引入能够有效加快染料的脱色和矿化速率。Tauber 等发现超声与漆酶对酸性橙 52 的脱色具有协同效应。Okitsu 等研究了超声对偶氮染料的降解。沈政赢等研究表明超声波可以加速微生物对 AO7 降解产物的进一步降解。

高能物理法

高能物理法是一种新的水处理技术, 当高能粒子束轰击水溶液时, 水分子发生激发和电离, 生成离子、 激发分子、 次级电子, 这些辐射产物在向周围介质扩散前会相互作用产生反应能力极强的物质 HO ·自由基和 H 原子, 与有机物质发生作用而使其分解。高能物理法处理印染废水具有有机物的去除率高、设备占地小、 操作简单、 用来产生高能粒子的装置昂贵、 技术要求高、 能耗大、 能量利用率不高等特点。若要真正投入实际运行, 还需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