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A/DAT-IAT工艺脱氮机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7-23 10:53: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A/DAT-IAT工艺和传统活性污泥法一样,都是利用微生物对废水中污染物进行分解,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与传统活性污泥法不同的是,A/DAT-IAT工艺是由三个不同功能的反应池组合而成,这三个池既可看作在DAT-IAT池的基础上前置了一个缺氧池,也可看作A/O池与SBR池的串联。

设计缺氧池就是为了改善DAT-IAT工艺脱氮效率低的缺点。在缺氧池内的缺氧环境下,DAT池中的硝态氮液大量回流至缺氧池进行反硝化反应。反硝化菌可以利用原水中充足的有机碳源来作为电子供体,以回流混合液中的硝态氮作为电子受体进行厌氧呼吸。

从动力学的角度分析,反硝化过程应属于零级反应。多数学者认为:当反硝化过程中有充足的有机碳源,同时NO3--N的浓度高于0.1mg/L时,反硝化速率与NO3--N的浓度无关,只与反硝化菌的数量有关。缺氧池在脱氮的同时还可以降解有机污染物,降低了DAT池有机负荷,提高了DAT池硝化速率,增强了DAT池的硝化效果。此外,缺氧池还存在水解发酵作用,难降解的COD水解为易降解的COD,使得系统生物降解更加容易。

硝化菌是化能自养菌,生长率低,对环境条件变化较为敏感。DAT池连续曝气,整个池处于完全混合状态,流入DAT的废水很快就被稀释了,减少了一些有毒物质和重金属对细菌的破坏或抑制。由于废水中大部分有机物被用作反硝化的外加碳源,因此在DAT池中有机负荷较低,有利于硝化菌的繁殖,硝化反应可以高效地进行。硝化速率还与硝化菌数量有关,由于A/DAT-IAT有独特的沉淀分离功能,无需像其它工艺那样需要大体积的沉淀池,就可以保证系统内高浓度的MLSS,从而维护了较高浓度的硝化菌。IAT池在曝气阶段进行硝化反应,在沉淀阶段和排水阶段可以利用内源碳源进行反硝化反应,进一步降低了NH3-N浓度。

综上所述,A/DAT-IAT系统既发挥了DAT-IAT对有机物废水处理效果的优点,又改善了DAT-IAT系统脱氮效率低的缺点。因此,A/DAT-IAT工艺对高浓度的有机物和NH3-N废水的处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