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石化乙烯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7-27 9:52: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适用范围

石化化工乙烯等工业废水处理

主要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以纯氧曝气装置为主,辅以前处理(初沉后再进人匀质调节池,可以有效避免大量SS对纯氧生化处理的影响)和后处理(缺氧接触氧化)的废水高效生化处理工艺技术,适用于14—30万吨/年乙烯装置及配套工程的生产、生活污水和污染雨水的处理。经处理后排放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

本技术由预处理、生化处理、污泥脱水焚烧三个部分组成。

预处理由沉砂池、沉淀池、匀质调节池和事故排放水池组成。污水经沉砂、沉淀后进入匀质调节池,同时在匀质调节池中辅以空气搅拌,对匀和水质、防止污泥沉积起到良好作用。匀质调节池设盖板和排风系统,将有气味的气体引至高空排放。

生化处理采用纯氧活性污泥法(UNOX技术),该技术原属于美国U.C.O力公司的专利技术。UNOX系统工艺的主要特点是:

(l)供氧能力强,能维持混合液中溶解氧的浓度,DO高达4—8mg/l,甚至更高。而一般空气曝气法只能达到2mg/l左右;
(2)曝气时间短,曝气池容积至少比空气曝气法缩小一半以上;
(3)能耗比空气活性污泥法省10—20%;
(4)环境好,无二次污染。

污泥处理系统采用浓缩、脱水、焚烧工艺,污泥得到彻底处理,消除了二次污染。

二、技术关键

本技术关键是以纯氧活性污泥法为主(目前已实现了国产化),以预处理和生物膜法为辅的处理工艺,适用于一般生化处理难以达标的工业废水处理,对石化乙烯污水的稳定处理达标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典型规模

1200m3/h

主要技术指标及条件

一、技术指标

进水水质:

CODcr ≤ 650-700mg/L BOD5 ≤ 300-330mg/L SS ≤ 100-150mg/L pH=6—9 油<30mg/L

出水水质:

CODCr<100mg/L BOD5<40mg/L SS<30mg/L pH=6—9 油<3mg/L

二、条件要求:

进水油含量<30mg/L。

主要设备及运行管理

一、主要设备

纯氧曝气机、刮吸泥机、污泥脱水机、加药机等。

二、运行管理

自动控制,连续运行,管理方便。

投资效益分析

一、项目投资情况

总投资 6916万元

其中,设备投资 2574万元

主体设备寿命 20年

运行费用 326万元/年

二、经济效益分析

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可大大改善、维持周围的环境和生态条件,免支出超标污水排放费,同时也可减少或避免由于建设生产装置而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环境纠纷。
 
三、环境效益分析

使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