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A/DAT-IAT工艺的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7-23 10:49: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从A/DAT-IAT系统的工作原理及运行方式可以看出,A/DAT-IAT工艺在结构上和工艺上具有许多其它工艺无法比拟的优点。

1、池型结构

①构筑物结构紧凑,集水量及水质调节、生化反应与污泥沉淀功能于一身,无需另建二沉池。池型采用矩形,可以利用公用池壁,池体之间水力相通,中间池壁不用承受单向压力,既有利于保温又能节省了土建费用和占地面积。

②两池之间设有导流墙,避免了两池水力干扰,改善了水力状态。在沉淀和排水时,DAT池中的混合液从隔墙底部平缓流入IAT池,将IAT池上清夜上托,不会对沉淀污泥产生扰动,IAT池几乎处于静态沉淀,其沉淀效果要优于二沉池。

③根据生物反应动力学原理两池或者两池以上串联运行的系统,从整个反应器内看水流呈现推流态,而在不同反应器里为完全混合的复杂流态,这样不仅保证了稳定的处理效果,还提高了反应器的容积利用率。

④工艺流程短,污水厂主要构筑物为集水池、沉砂池、A/DAT-IAT池、污泥池,没有初次沉淀池、二次沉淀池,布局紧凑,易于实现自动化。

2、工艺结构

①A/DAT-IAT系统的运行经历了好氧、缺氧、厌氧、沉淀等阶段,筛选了优势菌种,抑制了丝状菌的生长,污泥的沉降性能和脱水性能良好。微生物可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代谢,利用不同形态的氧源作为电子受体,使有机物的降解更完全且能耗又省,脱氮效果更好。

②废水先流入缺氧池与经硝化后含有NO2--N和NO3--N的回流液混合,进行反硝化反应。废水中的有机物为该段反硝化提供了外加碳源,另外,反硝化产生的碱度可以提供给硝化段,中和该段产生的H+。

③A/DAT-IAT工艺适应水量水质变化大的废水,具有抵抗毒性的功能、运行稳定、处理效率高、出水质量好。因为进水冲击负荷在经过多级处理后,对出水水质的影响也大为降低。

④由于所有的生化反应都与反应物浓度有关。从连续运行的缺氧池进水也就加速了缺氧反应,缺氧后的废水进入反应池,提高了反应池的COD降解和硝化反应速率,从而改善了系统的整体处理效果,提高了出水水质。

⑤IAT池可视为延时曝气,有机物负荷非常低,有利于硝化反应的进行,在沉淀阶段可利用内源碳进行反硝化反应。废水中的有机物和NH3-N在IAT池进一步降解,确保了出水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