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深度处理:膜技术和高级氧化的对决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7-29 10:20:3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当前国内焦化废水处理主要依照的标准是《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COD一级标准是100mg/L,氨氮是25mg/L。随着国家水质标准的提高,主流工艺AO及其变形工艺对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进行的二级生化处理后,出水要达到回用标准可能还有一段距离,尤其是COD的去除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进行深度处理。在深度处理工艺中,高级氧化凭借其反应时间快、去除污染物彻底、处理后的废水可完全回收利用等优势,专家预计不久会用在各种废水深度处理中,尤其是高浓度工业废水领域。此外,膜处理技术也有其自身的优点,如高效的分离过程、低能耗等,而且随着膜技术日益成熟,相信也会用于废水的深度处理中。

当然,膜处理和高级氧化技术用于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如果采用膜处理技术进行深度处理,则存在二次水处理的过程,膜将二级出水进行分离后,水会形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处理后可直接回用的水,占总水量的75%;另一部分则是浓缩后的污水,COD和盐含量比较高,占总水量的25%,这部分水需要进行二次处理。专家建议,此部分污水 可以采用活性炭吸附方法来去除COD,但是活性炭吸附存在活性炭再生等问题,有的学者提出可以将此部分废水回流进入二级处理中,这样就避免了后续的处理,但是对水质的影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论证。

(2)如果采用高级氧化法进行深度处理,会出现COD先下降后上升的现象,可能是因为高级氧化产生的中间产物构成了新的COD。专家提出采用重铬酸钾法测得的COD指标有一定的局限性,采用TOC指标可能会更合适。

专家提出将生化处理工艺中的A段与MBR结合使用,后续接上反渗透/纳滤等膜处理工艺对焦化废水进行处理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由于MBR是封闭式的、占地小,厂区可以建设的比较漂亮,加上膜分离技术处理效果好,也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技术路线。

目前废水处理常着重于污染物降解,而忽视了废水中资源回收和再利用,不符合循环经济理念。专家建议开发全过程高效控制集成技术和零排放技术,加强某些高浓度废水中氨氮和酚等资源有效利用,对促进废水处理技术升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