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厌氧—好氧生物膜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8-10 10:52: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适用范围

    在印染、制革、制药、纤维板加工、食品、啤酒等高浓度有机废水和难生物降解有机废水治理及城市污水、小区生活污水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

主要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针对不同废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及处理特性,采用厌氧—好氧主体组合工艺进行适当的工艺组合,在厌氧水解产酸段,可使难降解有机物分解成易降解的水分子有机物,在厌氧反应器中利用容积负荷高,动力能耗低的特点,将有机负荷大幅度降低,再利用好氧生物反应器处理浓度有机废水的优势,使处理水达标排放。

    二、技术关健

  1、微生物菌剂的筛选、驯化;
  2、微生物固定化技术,选择合适的微生物载体(填料);
  3、工艺参数及条件选配,控制适当的厌氧反应和生化反应条件,针对不同的工程项目将各工艺环节进行合理组合。

典型规模

 2000m3/d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
    CODcr<1000㎎/L,工程总投资:160~260万元,其中设备投资96~156万元;工程占地面积:1000~2000㎡(按实际需要)
    工程施工周期:3~6个月,含工程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制造、设备安装、调试。

主要技术指标及条件

    处理水量:1000~10000m3/d广泛适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及难生物降解有机废水净化处理。
    化学耗氧量(CODcr)去除率:94~98%以上
    生化耗氧量(BOD5)去除率:94~98%以上
    悬 浮 物 (SS)去除率:80~90%以上
    处理后达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一级标准,或按实际排水要求定标。

主要设备及运行管理

    一、主要设备 

    系列成套高效厌氧—好氧生化反应器,菌苗驯化器,微生物强化装置,新型无堵塞悬浮型填料,污泥浓缩及污泥脱水成套设备,系统自动控制技术及装置。
 
    二、运行管理

    循环式厌氧—好氧生物膜水处理技术及设备处理有机废水,一般运行管理工艺路线为:

    格栅,去除废水中大颗粒悬浮物→调节池,均衡水质、水量→厌氧池,生化处理大部分有机物→曝气池,处理部分有机物,同时脱色、除臭。

    在系统中进行连续的微生物菌剂回流至厌氧池。其剩余污泥量少,由曝气后级沉淀池中排出。排出污泥脱水干化后,进行填埋或外运农用。